首届消博会圆满落幕 海南自贸区与大湾区如何联动发展?

来源:金羊网 作者:陈泽云 孙绮曼 发表时间:2021-05-11 07:54
金羊网  作者:陈泽云 孙绮曼  2021-05-11
在构建国内国际双循环的过程中,同为重大国家战略的海南自由贸易港、粤港澳大湾区该如何联动?

消博会现场,一个女士在彩妆区试香水 主办方供图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陈泽云 孙绮曼

5月10日,为期4天的首届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消博会)在海南自贸区落下帷幕。这场规模盛大的展会既是打造国际消费精品全球展示交易的重要平台,也是海南自贸港构建国际消费中心的标志性工程。

半个月前,在位于粤港澳大湾区的广东,被称为“外贸晴雨表”的第129届广交会也在“云端”顺利落幕,两大展会“隔海相望”,内贸、外销、引进高质量供给多管齐下,共同激发中国超大消费市场的优势。在构建国内国际双循环的过程中,同为重大国家战略的海南自由贸易港、粤港澳大湾区该如何联动?

中国将成为全球最大的商品消费市场 

“消博会的成功举办将助力建设更加繁荣的海南经济,甚至助推整个中国消费市场的繁荣发展。”欧莱雅北亚总裁及中国首席执行官费博瑞表示。

外界看好消博会,更在于看好其背后14亿多人口的中国大市场。

“‘十四五’期间,我国将成为全球最大的商品消费市场,预计到2025年,居民人均消费支出水平有望接近3万元。”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迟福林在消博会期间举办的2021中国新消费发展论坛上表示。

迟福林还提出另两个重要判断:一是未来10-15年,我国将成为全球最大服务业市场和服务型消费新增市场;二是2035年我国将成为全球最大规模的服务贸易国。

在这些大趋势下,中国消费潜力的释放与市场的开放,将成为世界经济增长的重大利好。预计未来5-10年,我国对全球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仍有望保持在25%-30%,仍是拉动全球经济增长的“主引擎”,14亿多人的消费大市场将是“世界的市场、共享的市场、大家的市场”。

海南与大湾区已开启产业链供应链合作

面对巨大的市场红利,海南自贸区正在寻找一种更加积极的定位。“2025年海南全岛封关后,海南自贸港有望成为免税和旅游零售业的天堂,实现‘买全球、卖全球’,成为世界贸易中心、国际消费中心、全球免税商品天堂。”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总经济师陈文玲指出。

“未来在粤港澳大湾区和海南自贸区,起码会有两个国际旅游消费中心,一个是香港,一个是海南。”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首席研究员张燕生表示。

那么,海南自贸港打造国际旅游消费中心,与同为全球购物中心的港澳,会不会形成竞争关系?对此,张燕生表示,两地更是合作和学习借鉴的关系。两地既要合作发展,又要形成互补。“海南的面积是香港的30倍,因此海南除了发展旅游业,还应该在航运、医疗健康、文化、绿色经济等方面延伸出各种新业态。”张燕生在接受羊城晚报记者采访时指出。

“海南要做整体消费的全能冠军,突出国内国际双循环连接点的定位。”商务部原副部长魏建国指出。

“海南自贸港发展的关键,在于与粤港澳大湾区相融合的程度,广东、香港等地也是参与海南自贸港建设的重要力量。”迟福林同样表示,粤港澳大湾区和海南自贸港是联动和合作的关系,“我也主张,海南发展免税业,不仅仅应该学习借鉴香港在免税购物的国际服务体系建设,还应该与粤港澳大湾区形成产业链和供应链的合作。

记者在消博会采访获悉,两地产业链供应链的合作已经开启,并释放出了“1+1>2”的效应。如广东华强电器集团与海南昌旺盛实业签订了1000万元的家电购销项目协议、深圳冠旭电子计划在海南设立一家离岸公司,珠免集团将在三亚落地首家岛内居民免税旗舰店等。

多家粤企负责人表示,作为中国开放程度最高、经济活力最强的区域之一,粤港澳大湾区是高端制造业、现代服务业的集中地,在构建国际国内产业链、供应链上,粤港澳大湾区可为海南自由贸易港提供支撑和加速的作用;而海南自由贸易港低于全球多数自贸港的征税税率,也为构建横跨粤港澳大湾区与海南自由贸易港之间的中间产品贸易通道提供了重要的税收激励。两地联动发展,能够实现国家重大战略叠加放大效应。

海南与大湾区协同发展将带来新活力

就在刚过去的4月中下旬,在粤港澳大湾区的核心引擎城市广州,为期10天的第129届广交会顺利举办,多措并举服务内外贸对接,推动出口产品转内销,助力参展企业快速捕捉内需倍增、消费升级的广阔机遇。

“消博会将和广交会、进博会和服贸会共同构成了国家级商务会展体系。”陈文玲表示,广交会主要聚焦货物出口,进博会主要聚焦货物和部分服务的进口,服贸会主要聚焦服务业扩大开放,消博会则定位于国际消费精品的全球展示和交易平台,形成了中国国际化大市场的四轮驱动。这个中国主动与世界分享发展机遇的国际级“会展矩阵”,成为了中国对外开放的重要公共服务平台。

未来,粤港澳大湾区和海南自贸区协同发展,会给中国对外开放和高质量发展带来哪些影响?

“香港的金融、深圳的创新、广州的服务、佛山的制造、澳门的文化娱乐和珠海的绿色发展,加上海南自贸港的国际旅游消费中心,相信这个集群会带来新的活力和动力。”张燕生特别指出,从国家战略的角度考虑,海南的自贸港和粤港澳大湾区、北部湾三足鼎立,形成了西部陆海新通道,进而拉动西南的成渝经济圈、长江中游城市群,成为拉动世界经济的新增长极。

编辑: 正龙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