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故事有体验有品位有乡愁 广东“民宿+”新业态乘数效应不断扩大

来源:金羊网 作者:危健峰 陈卓栋 全良波 詹翔闵 蚁璐雅 杨再睿 发表时间:2021-05-11 08:01
金羊网  作者:危健峰 陈卓栋 全良波 詹翔闵 蚁璐雅 杨再睿  2021-05-11
广东正在加快培育民宿产业集群,不少地区正努力探索乡村旅游和民宿产业发展新思路,使之成为繁荣农村、富裕农民的新兴产业。

大埔禾肚里稻田民宿夜景 采访对象供图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深入广东乡村一线,采访各地以宿兴村、以宿富民的新探索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危健峰

据广东省旅游协会民宿分会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底,广东民宿近1.8万家,位列全国第一,同时也是全国拥有民宿集群最多的省份。民宿产业是广东乡村文旅发展的重要产业和抓手。当前,广东正在加快培育民宿产业集群,不少地区正努力探索乡村旅游和民宿产业发展新思路,使之成为繁荣农村、富裕农民的新兴产业。

发展乡村民宿

依托特有文化体现差异  

近日记者从广东省旅游协会民宿分会了解到,广东民宿在全国中有多个第一:广东民宿发展数量全国第一,截至2019年底,广东民宿近1.8万家;发布了全国第一个省级民宿管理办法《广东省民宿管理暂行办法》;发布了全国第一个民宿公共品牌“广东旅游民宿”;建立了全国第一个区级民宿协会“深圳市大鹏新区民宿协会”;拥有深圳大鹏半岛民宿群、仁化丹霞山民宿群、增城“万家旅舍”民宿群、从化米埗民宿群、清远“清新人家”民宿群、惠州罗浮山-南昆山民宿群、肇庆星湖民宿集群、河源万绿湖民宿集群、潮州古城民宿集群、梅州梅县民宿集群,是全国拥有民宿集群最多的省份;创建了全国高校第一个文创旅游民宿专业“广东南华工商职业学院文化旅游学院文创民宿班”;发布了全国第一份地方民宿发展白皮书《深圳市大鹏新区民宿发展白皮书(2015)》;注册了全国第一个专业民宿研究独立法人机构“深圳新旅民宿客栈发展研究中心”。

“广东省的民宿发展目前无论在行业规模、集群数量、民宿总数都处于全国领先地位。”广东省旅游协会民宿分会会长罗健强在首届广东民宿大会上表示,随着乡村振兴的持续推进,广东将致力于全省乡村旅游民宿规范体制发展,依托广东特有的文化,在全国民宿中突出广东旅游民宿的差异性,更好地满足全国人民休闲旅游新需求。

发展县域民宿

催生乡村旅游“美丽经济”

广东文旅融合发展,乡村文旅振兴是重点,民宿产业是广东乡村文旅发展的重要产业和抓手。当前,广东正在加快培育民宿产业集群。

以处于粤北生态功能区的梅州为例,梅州形成了以梅县区为代表的“客家人文美丽发展”、以蕉岭为代表的“因地制宜农旅融合”、以平远县为代表的“景区民宿融合发展”、以大埔县为代表的“十村联动以宿带村”等四套行之有效的县域民宿发展模式,多方位催生“美丽经济”,努力探索乡村旅游和民宿产业发展的对策思路,使之成为繁荣农村、富裕农民的新兴产业。

民宿是文旅产业发展的重要一环,广东省旅游协会秘书长蔡涛在首届广东民宿大会上呼吁,各级政府进一步出台鼓励民宿产业发展的政策和措施,充分挖掘利用丰富的岭南历史文化,推广“民宿+”“+民宿”的模式,激活民宿经济的“乘法效应”。

用村民闲置房屋打造“共享民宿”

梅州大埔漳北村通过“以宿带村”“旅游兴村”实现年人均可支配收入近2万元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危健峰

位于梅州市大埔县西河镇漳北村的禾肚里稻田民宿,“五一”期间成为游客入住和拍照打卡的网红点。“1日到4日,入住率达100%,以潮汕和珠三角游客为主,特别是珠三角的客人不少是选择连住2到3天。”禾肚里品牌创始人、梅州市禾肚里旅游文化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郑春桃告诉记者,梅州民宿产业正迎来发展的“春天”,其效果在“五一”假期得到充分体现。

据了解,大埔禾肚里稻田民宿是由村里闲置的漳北公学改造而来,民宿以农耕文化为载体,以稻田、溪流、花草、蜜柚、季节果蔬等为主题特色,有20间(套)别具风情的民宿客房,还有怀旧餐厅、稻田观景栈道、无边际游泳池、游客服务中心、乡村特产馆等,并与村里的其他人文景观“串珠成链”,游客在这里可以“沉浸式”体验乡村美景和民俗文化。

郑春桃介绍,禾肚里稻田民宿将打造成集“民宿+农耕+研学+文旅”为一体的园区特色综合体,把漳北村打造成“共享民宿+旅游”的产业示范村。

记者了解到,在禾肚里稻田民宿的带动下,漳北村发展起了“共享民宿”,即:村民将闲置的房屋或者房间交给禾肚里托管,安排游客入住,户主和禾肚里按五五分红。同时,在“以宿带村”的基础上,禾肚里采取以“旅游兴村”“文化活村”助推乡村振兴的新模式,集约了村里200多亩土地,打造长寿文化产业园,种植中草药材,开展研学和科普基地,传播大埔的长寿文化、拓展乡村旅游新业态,村民不仅有固定土地分红收入,还能在家门口就业。在“以宿带村”“旅游兴村”等措施的助力下,漳北村年人均可支配收入近2万元,村集体年收入32万多元。

望岗碉楼民宿 采访对象供图

江门台山望岗村通过启动民宿项目带来巨大变化

碉楼里办起民宿 小村变旅游热点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陈卓栋 通讯员谭耀广

刚刚过去的“五一”假期,江门台山市四九镇上南望岗村的望岗碉楼民宿又迎来了一波客流。游客们流连于原生态的乡村风景之间,让村子好不热闹。有村民告诉记者,在望岗碉楼民宿项目建设之前,望岗村只是一座普通、宁静的南国小农村,鲜有外地人到来。

2016年,台山人赵慧湘在机缘巧合下来到这里,便被这里淳朴的乡风民风吸引。在认真考察一年后,她向上南村村委会租赁望岗村碉楼及闲置的望岗学校(旧时男子私塾)、望岗分校(旧时女子私塾),打造望岗碉楼民宿项目。

2019年9月,民宿开始试业。为了吸引游客,赵慧湘制定了特色游玩线路,包括台山各地的自然风光景点以及具有华侨特色的建筑。每一批客人,赵慧湘都亲自带队去游玩。在提供住宿服务的同时,望岗碉楼民宿还依托村内优美的自然风光和宁静的内部环境,举办怀旧音乐分享、摄影作品交流等文化创意活动,吸引了周边城市许多爱好者前来参加。渐渐的,民宿受到了深圳、佛山、中山、香港、澳门等周边城市旅客的欢迎,来望岗村游玩的旅客越来越多。“我们这里一年四季都有人来玩,基本没有什么淡季。”望岗碉楼民宿的工作人员如是介绍。

而随着望岗碉楼民宿项目的启动,当地的环境也渐渐起了变化。赵慧湘回忆道:“刚来的时候村里还没铺水泥地,道路两旁甚至还没有路灯,看起来较为简陋。近些年,四九镇政府、上南村村委会重视乡村振兴,积极改善村落环境。”

村民佐姨说,自从民宿建起来之后,当地也陆续开展环境整治,“过去这里脏乱不堪,蚊虫也多,我一度搬到圩里住。现在出入有宽敞的水泥路,村中的杂草和垃圾都清理了,新建了小公园,就连路灯都比以前明亮。越来越多人来村里旅游,以后打算在村里做些小生意赚钱。”

此外,配合望岗碉楼民宿的规划,望岗村也将乡村振兴的建设目标定位为艺术民宿示范村,打造艺术区、民宿民俗区、体验式采摘区、村民生活区和文化创意区五大功能片区。对于望岗村的变化,赵慧湘非常自豪:“希望通过自己的行动,鼓励更多人参与到乡村建设中去,将这么美丽的乡村健康地延续下去。”

游客沏茶闲聊

茂名高州农村环境提升,乡村旅游火爆带旺民宿产业

“住民宿摘佳果”引游客下乡

文/图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全良波 詹翔闵  

面朝满山叠翠,置身鸟语花香。随着茂名高州市农村人居环境不断提升,乡村旅游日益火爆。9日记者采访了解到,在刚刚过去的“五一”假期,乡村民宿一房难求,并日渐成为乡村振兴的有力推手。

9日,记者从茂名市区出发,经过80分钟车程来到大锦山民宿田园梦居。站在民宿配套的凉亭中,视野顿感开阔,满山叠翠映入眼帘,清脆鸟语萦绕于耳,正是让人静心放松的好去处。民宿经营者彭先生说,近年来乡村振兴工作不断推进,农村村容村貌不断提升。许多市民厌倦了在城市生活,每逢周末就会找个农村慢下脚步,好好游玩。2018年,老板邓均强瞅准时机,在自己承包的山头打造了这间民宿,深受市民喜爱。每到周末,总有人约上三五知己来住一宿,开启别样的度假时光。“在刚刚过去的‘五一’假期,一房难求,许多客人没有订到房跑上来,又失望而归。”

小花园雅致清静

据介绍,民宿提供的工作岗位全都聘请本地人。节假日期间,还需聘请4、5名临时工。“民宿还在不断扩张中,未来将会为本地居民提供更多就业岗位。”

记者了解到,“五一”假期,茂名全市共接待游客108.72万人次,旅游总收入6.58亿元,乡村生态旅收到越来越多市民和游客青睐,成为长假的主流和亮点。高州市文广旅新局相关负责人说,新垌镇致力打造美丽宜居的乡村,现全镇308个自然村100%达到美丽宜居村标准。在此基础上,乡村游渐渐兴起,民宿业大有潜力。

值得一提的是,近期正值茂名荔枝成熟的季节,高州市根子镇元坝村、桥头村以及10条省级文化和旅游特色村都吸引了大批游客前往,观光采摘、水果加工销售以及特色民宿、农家餐饮等形成了荔枝文化主题乡村旅游的新模式。

汕头南澳精品特色民宿渐成海岛旅游新名片

为海岛民宿注入“文化”灵魂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蚁璐雅 通讯员杨佳俐

“这个五一假期,南澳岛的热度很高,我们民宿入住率非常可观,1日-4日都是满房!”汕头澳游置业有限公司总经理林灏乾告诉记者。在刚刚过去的五一小长假,汕头市旅游收入达13.74亿元,汕头南澳岛作为游客首选之地,人气高涨,这让旅游业经营者们喜笑颜开。

2015年1月,连接南澳岛内外的南澳大桥正式通车,“90后”年轻人林灏乾决定返乡创业、进军南澳旅游。“民宿的理念是人性化关怀,给游客营造家的感觉,这与近年来逐渐兴起的亲子游需求正好契合。”林灏乾对民宿的发展信心十足。

与此同时,近年来,南澳岛强化推动民宿行业规范化管理,推动民宿经营的长线发展,岛上兴起了一批极具特色的精品民宿,逐渐成为“南澳名片”。由古民居改造的后兰知道、充满设计感的书野家、依山而建的榕昇归厝……据悉,截至目前,岛上登记在册的民宿达54家,南澳岛后兰村逐渐形成了特色民宿聚集区和孵化基地,而这些极具海岛特色的精品民宿也带动了当地旅游生态的长线发展。

给民宿注入“文化”灵魂,是林灏乾当前的“头等大事”。据林灏乾介绍,从去年开始,他就忙着筹备旗下民宿与潮汕画院合作“南澳国际水彩画名家艺术沙龙”,面向全国乃至全球艺术家,为他们提供作画和学术研讨的场所,将举办艺术展览、艺术家作画、绘画理念和书籍交流等文化活动。“通过这样的活动,也可以让民宿注入灵魂和主题,增添艺术氛围。”林灏乾说。

在南澳,文旅融合并不是个例,记者了解到,当下正值“亚青会”这个城市发展契机,许多民宿经营者意识到了文旅融合的重要性,纷纷加入文化创意元素,不断提升产业品质,打造民宿文化卖点,为游客深入体验海岛生活、感受海岛历史文化树立靓丽招牌。

猫爪谷的星空帐篷

肇庆高要回龙镇景区民宿“五一”假期客满,推动旅游发展带来就业机会

民宿工作人员八成为当地村民

文/图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杨再睿

“看着自己管理的民宿得到这么多的游客好评,内心倍感高兴。”5日,在肇庆市高要区回龙镇猫爪谷民宿里,猫爪谷景区招商项目部经理李坚华对记者说。2019年8月,刚从澳大利亚学习酒店管理和西点制作毕业的他返乡找工作,看着家乡的猫爪谷景区正在兴建度假民宿,他便选择留在家乡就业。今年“五一”小长假,当地的民宿实现了入住率100%。

李坚华介绍,今年2月,全新打造的喵立方网红集装箱民宿对外开放。房间内,以猫为造型或元素的床、被褥等深受亲子游家庭喜欢。拉开帷帐,景区的花海和静谧湖景映入眼帘,静谧的环境让很多游客成了“回头客”。

除了配套猫主题的民宿外,景区内还设置了特色星空帐篷、结庐小居、竹林小居复式豫海别墅等民宿户型,满足不同的游客需求。

李坚华介绍,民宿的工作人员组成,除了专业的酒店管理人员外,有80%来自当地的村民,均通过管理人员培训考核合格后上岗。在景区工作的当地村民李女士表示,之前在外地工作,家里难以照料。“如今能在风景这么优美的地方工作,见证自己的家乡越来越美,感觉很幸福。”李女士说道。

李坚华说,如今,回龙镇有丰富和优质的农产品,黑棕鹅、罗非鱼、罗氏虾等优质食材,可以通过旅游走上更多人的餐桌。此外,高要还有丰富的南药资源,如巴乾天、佛手、桂皮等,也可以通过文创加工打造独具地方特色的优质农产品旅游手信。民宿的发展带旺旅游,能给当地经济带来不可小觑的巨大推动作用。

编辑: 正龙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