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个年代的党员护士谈“坚守”:为了那不求回报的快乐

来源:金羊网 作者:余燕红、邝秋雄 发表时间:2021-05-12 06:37
金羊网  作者:余燕红、邝秋雄  2021-05-12
5月12日国际护士节,记者采访了广州市荔湾区骨伤科医院4名党员护士,听她们讲述关于“坚守”的故事。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余燕红 通讯员 邝秋雄

图/受访者提供

一直以来,为保障人民的生命健康,应对突发公共卫生医疗事件,一批又一批的“南丁格尔”们立足各自的岗位,用不分昼夜、无怨无悔的坚守,诠释着救死扶伤的初心。

5月12日国际护士节,记者采访了广州市荔湾区骨伤科医院4名党员护士,听她们讲述关于“坚守”的故事。

卢彬

60后党员护士志愿者:坚守不求回报的快乐

今年51岁的党员护士卢彬,是正骨二区的护士长。除此之外,她还担任着广州市红十字会社区服务队队长一职。

2005年,卢彬加入广州市红十字会志愿者服务队。回想当初投身志愿者服务的初衷,源于自己身边一位年长的党员志愿者朋友,“她的乐观、不求回报、无惧困难感染了我,和她一起参加志愿服务时,很快乐,也很温暖”。

16年来,每月风雨无阻,卢彬都坚持到社区、养老院进行志愿服务。积极参加荔湾区对口帮扶地区脱贫攻坚工作,多次联合多家志愿服务队赴边远山区开展义诊,牵头成立荔湾区逢源街探访小组,到孤寡老人、残疾人、长期病患者和特困户家中,开展入户健康调查400多人次,提供体检和健康指导,建立200多份个人健康档案,进行跟踪服务。开展义诊服务50多次,服务1500多人次,共资助学生120多人次。

卢彬个人志愿服务时数累计达1200余小时,连续多年被评为“广州市红十字会优秀志愿者”,先后获得“广州市红十字会抗震救灾优秀志愿者”“最美红棉天使奖”等荣誉称号。

姚新军

70后新冠疫苗接种护士:坚守父辈做实事的初心

生于上世纪70年代的姚新军,入党10年。她表示,自己的父亲是大山里的一名村支书,父亲从小教育自己要做一个正直的人,要为民办实事。她一直记着父亲的教诲。

姚新军从事临床护理工作28年,目前是支援桥中社区疫苗接种的护士。当时听到医院招募支援社区的护士,她便第一个报名。社区疫苗接种点的工作量很大,每天一上岗一坐便是四五个小时,疫苗接种场所都是临时设置区,工作区域环境等方面条件有限,面对这些困难,她都一一克服。

在疫苗接种的过程中,市民的肯定,让她很受鼓舞。“有一家人让我印象特别深。”姚新军说,那天有对夫妻带着自己的女儿来到疫苗接种点,在为夫妻接种疫苗后,小女孩走到她跟前说了一句:“谢谢护士阿姨,我长大了也要成为你,消灭病毒保护爸爸妈妈。”每当说起为市民接种疫苗的点点滴滴,姚新军总是嘴角上扬,目光中透露着简单的满足。

黄璀玥

80后核酸采样护士:坚守源于护目镜后的感动

1981年出生的黄璀玥,是一名有15年党龄的护士。目前她作为广州市第五批支援广州海关白云机场口岸现场采样医护人员,在白云机场T1航站楼从事入境人员的流调及采样工作。

“每天的工作虽累,但也充满着小感动。”黄璀玥说,有一次上采样岗位,一名入境旅客进入了采样间,自己例行公事说了一句:“您好,欢迎回家!”没想到,这位旅客竟哽咽说道:“谢谢你这句话,让我的心终于落地了。”这一句意料之外、来自旅客的感谢,让黄璀玥感动却又莫名地心酸,“当时眼眶不自觉地在护目镜里发热”,从那以后,每次上采样岗位的班,黄璀玥都会在自己的隔离衣上写上“欢迎回家”四个大字。

黄璀玥坦言,萌发入党念头,是因为自己崇拜的临床带教老师是党员。2003年非典期间,老师自愿报名参加赴小汤山医疗队。黄璀玥说,当年出发的情形至今还历历在目,“召必回,战必胜”这句话一直激励着她努力向前。

毕业后的15年里,黄璀玥先后报名参加了广州亚(残)运会运动员村医疗门诊部工作、第六批中国青年志愿者海外服务计划塞舌尔项目赴非洲工作一年,并被授予“广东省青年岗位能手”“广州市优秀护士”“荔湾区优秀护士”等荣誉称号。

项婷婷

90后手术室护士:坚守让我在成长中收获温暖

项婷婷是手术室的一名90后党员护士。手术室日常工作繁忙,也存在着很多不确定性,这无一不考验着项婷婷的临场应变能力和耐力,加班加点更是“家常便饭”。项婷婷笑言,经过这么多年的锻炼,自己已经练就了一身“好本领”,工作休息间隙玩个手机游戏提提神、趴桌子5分钟入睡补眠、10分钟吃完一顿饭……

由于大部分患者都是第一次来到手术室,会很紧张;加上术前大部分患者都需要禁食,会感觉冷。所以,项婷婷总会贴心地为他们保暖,并一边握着他们的手,一边讲解术前准备注意事项。有一次,她去病房回访一名术后患者,患者颤颤巍巍地在白纸上写下“谢谢你握着我的手”,这样的感谢方式,让项婷婷很意外也很温暖。

当说起入党的初心,项婷婷笃定地说:“想成为更好的自己。”入党9年,项婷婷先后被授予“广州市优秀共产党员”“荔湾区优秀护士”等荣誉称号。

编辑: 宝厷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