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天河今年将创建100个综合减灾社区,力争2022年全区覆盖

来源:金羊网 作者:鄢敏 发表时间:2021-05-12 22:07
金羊网  作者:鄢敏  2021-05-12
三年的时间招募具有“四位一体”功能的应急志愿者近5000人。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鄢敏

5月12日是我国第13个全国防灾减灾日,也是汶川大地震13周年纪念日。为进一步提升基层防灾减灾救灾水平,天河区通过线上直播、线下宣教的形式开展技能分享、救援知识教学等系列活动。记者获悉,今年天河计划创建100个综合减灾社区,用三年的时间招募应急志愿者近5000人。

在主会场,2021年天河区创建全国综合减灾示范社区正式启动,市民群众可通过网络直播实时观看。天河区应急管理局局长林穗炜介绍,自2020年启动三年创建行动以来,目前已创建了综合减灾社区50个(含22个全国综合减灾示范社区)。“今年,天河区将继续创建100个社区,明年做到全区230个社区的综合减灾社区创建工作全覆盖。”

社区防灾减灾救灾是应急救援体系中的关键环节。据了解,自天河区深入开展全面创建综合减灾示范社区以来,在各社区共招募1000名社区应急响应志愿者。除了组织应急知识和技能培训外,天河区还为志愿者配备应急包、应急袖章、应急手电、应急口哨等个人应急装备。林穗炜表示,要用三年的时间招募具有“四位一体”功能的应急志愿者近5000人,构建多层次全方位的应急救援力量体系。

防灾减灾是一项需要社会各界力量共同推动的长期工作。当天,多个社会志愿队伍为市民群众普及各类灾害事故知识和防范应对基本技能。在员村街天福社区,广州市天廷救援志愿服务队重点介绍了社区如何开展防灾减灾工作,南医三院的应急医疗救援志愿者服务队现场演示心肺复苏。“遇到台风天气该怎么避险?”“汛期应如何做好防涝工作?”……在汛期防涝应急救援技能分享环节,广东救援辅助队队员与现场居民、社区应急响应志愿者、线上观看网友开展互动问答。

应急救援无人机、水域救援头盔、排涝机器人……在天河区社会救援力量孵化基地,广东救援辅助队开展了应急救援知识教学。该基地作为全国首个社会应急力量孵化基地,已吸引了13支社会应急救援队伍入驻。其中,100名骨干队员组成了广州市社会综合应急救援队,平时开展宣传教育工作,突发情况时投身救援。

此外,为增强学生的安全意识和应急反应能力。当天在兴华街同仁艺体实验小学和四海小学,分别开展了交通安全宣教活动和应急疏散演练。据悉,5·12防灾减灾宣传期间,天河区安全宣教进校园活动将在全区50多所学校开展。

编辑:木青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