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部经济集聚,白云新城缘何成为广州新城市会客厅?

来源:金羊网 作者:符畅 云宣 刘喜冰 郭丽君 发表时间:2021-05-12 21:37
金羊网  作者:符畅 云宣 刘喜冰 郭丽君  2021-05-12
位于白云山西麓的白云新城,软实力不断提升,正崛起广州新的城市会客厅。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符畅 通讯员 云宣 刘喜冰 郭丽君

银帝集团、中国化学粤港澳大湾区科技研发中心、广州地铁设计研究院设计研发大楼、白云城投大厦等总部经济大楼拔地而起,白云区图书馆正式开馆,培英中学白云新城校区等配套项目即将迎来竣工。继省实白云新城校区开建后,广东省人民医院白云院区也正式落户。位于白云山西麓的白云新城,软实力不断提升,正崛起广州新的城市会客厅。

宜居宜业宜游 打造云山西麓城市会客厅

不久前,白云新城又在朋友圈刷屏了:经过控规调整,广东省人民医院白云院区落户白云新城,增强了白云新城的医疗资源配置,为白云新城打造成为总部经济集聚区、广州城市会客厅增添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根据规划,广东省人民医院白云院区项目位于云城街荔园路东,白云山风景区西侧,规划总用地面积近4.7万平方米,设计总床位规模达1000张,主要建设急诊部、门诊部、住院部、医技科室、保障系统、行政管理及院内生活用房等基本设施用房,配套建设道路广场、地下停车场等。这是继南方医院白云分院开业后,又一家省级大型综合医院布局白云新城,将使白云新城更加宜居宜业,满足市民多层次的医疗服务需求。

白云新城位于白云山西麓,交通便利,环境优美。放眼望去,这里从南往北,布局了广州体育馆、白云国际会议中心、广州市儿童公园、广州城市规划展览中心、广东画院、培英中学白云新城校区、白云区图书馆等多个重点项目及公建配套,彰显了白云新城总部经济集聚区的文化软实力。

“就算是10年前,也没有人会想到白云新城会是现在的样子。”家住云城街的区俊豪记得,当年第一次听到“白云新城”时,它的概念还仅是广州新兴的一个住宅区,“开商场,建地铁,盖楼房,明显会成为一个庞大的居住社区,但没想到变化会这么大。现在外地的朋友过来,我们都会带他们到白云新城,这里吃喝玩乐都能一站式解决。”

的确如此,如今的白云新城,更像是一个新城市会客厅,宜居宜业宜游,区域地标建筑、优质配套资源都集聚于此,成为白云对外展示和推介的重要窗口。

总部经济集聚 重点产业项目加快建设

得益于区位、空间、交通等方面的巨大优势,白云新城在十年间几经调规划整,从提高商业用地比重、减少居住用地面积,不断往北扩容,按照建成总部经济集聚区的目标加快推进,如今已展现出全然不同的气象。

今年以来,白云新城核心区各大重点产业项目都迎来了开工建设的热潮,呈现出一派大干快上的活力生机。

位于白云新城5-8期地块的中国化学粤港澳大湾区科技研发中心,自春节后就开足马力复工建设,拟于今年年底前项目封顶。与之相邻的广州地铁设计研究院设计研发大楼项目也在如火如荼建设中,预计将在2023年6月投入使用。位于该项目南侧的银帝云城天地项目也已开工建设,将投资建设成为金融类投资服务业总部。

一方面是重点产业项目掀起开发建设的热潮,另一方面是重大招商引资项目重磅落户白云新城。去年年底,广州北大科技园数字创新中心、北京大学创业训练营广州青创中心、广东省北京大学校友会校友创新创业基地在南航大厦揭牌成立,标志着广州北大科技园数字创新中心正式扎根白云,广州北大科技园项目正式开园运营。

而在此前,华为软件开发云广州创新中心、华为智慧城市/软件开发云展示中心也已落户白云新城,掀起了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的发展热潮。

从这里不难看出,白云新城具有的巨大吸引力。

“企业想落户白云区,首先想到的肯定是白云新城,这里交通好,环境好,办公条件也好。”区投资促进局有关负责人介绍,许多与他们对接的企业都表达了这样的意愿。

业内人士认为,作为全区高端要素最集聚和引领全区经济发展的核心引擎,白云新城将集聚航空、生物医药、商贸会展、融资租赁、金融保险、电子商务等高端优质企业总部,对标粤港澳大湾区,打造成为承载白云高端产业总部经济的心脏之地。

编辑:木青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