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区外设置电动车智能充电+换电柜设备 换电池仅需1分钟

来源:金羊网 作者:陈卓栋、朱强、万怀宇 发表时间:2021-05-13 06:48
金羊网  作者:陈卓栋、朱强、万怀宇  2021-05-13
扫码、开仓、换电池,不用一分钟,江门鹤山市民罗小姐就完成了电动自行车电池的更换。
智能充电+换电柜设备外观醒目

江门鹤山尝试用智能化解决电动车户外充电难题

羊城晚报讯 记者陈卓栋,通讯员朱强、万怀宇摄影报道:扫码、开仓、换电池,不用一分钟,江门鹤山市民罗小姐就完成了电动自行车电池的更换。记者12日从鹤山市相关单位及部门获悉,当地碧桂园悦湖湾设置了全省首个智能充电+换电柜设备,有效解决了电动自行车户外充电的难题。

换电池仅需1分钟

在鹤山碧桂园悦湖湾小区门外,一座橙白相间的智能充电+换电柜设施十分醒目。柜子表面有显示屏,并贴着二维码。中国铁塔公司相关负责人吕捷介绍,该设施通过微信或APP扫码开柜,设施左边的柜子里摆放着共享的国标盐酸锂电池,右侧的箱子则设置充电接头,使用比较便利。

记者采访期间,市民罗小姐刚好前来换电池。她拿出手机打开APP扫码后,一个空柜子自动打开柜门,她随即抽出电动自行车内的电池放入柜子后关门;另一个放有电池的柜子接着自动打开,她抽出电池插入车子,关好柜门。整个过程只需1分钟左右。

吕捷说,罗小姐的车子匹配国标电池,因此直接使用共享电池即可,一块满电的共享电池可以支持车子开最多60公里。“如果市民的车子使用非标电池,可以使用右侧的充电柜,用充电线连接柜内电源充电。充电时把柜门关上就可以了。”

无需占用太大空间

至于费用方面,吕捷介绍,换电柜采用包月付费,“目前有两个选项,使用频率低的话可以选择比较便宜的包月,只需50元/10次或者40元/8次;如果是工作需要使用频率高的话,可选择299元不限次数的。”至于充电柜,目前先免费使用,未来再定一个比较优惠的价格。

据介绍,“智能充电+换电柜”采用智能化管理,安全性高,且设施选点便利,不用占太大空间。接下来,鹤山市将结合实际在各社区、行政村合适位置逐个设置电动自行车集中充放点,实现电动自行车“不入户、不上楼、有电充”。

编辑: 宝厷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