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区”驱动 “双区”叠加 深圳再迎黄金发展期

来源:金羊网 作者:林园 发表时间:2021-05-13 07:31
金羊网  作者:林园  2021-05-13
全面启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建设,加快各项综合改革试点落地实施。今年,站在新起点上,深圳将踏上新征程。
深圳高速发展的同时坚持着生态友好的价值观。图为位于城市腹地的福田红树林自然保护区

深圳市政协七届一次会议今天开幕,市七届人大一次会议将于15日开幕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林园

图/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王磊

不足一个月的时间里,深圳相继召开三个重要会议。深圳市政协七届一次会议、深圳市七届人大一次会议分别于13日、15日相继开幕。而深圳市第七次党代会刚于上月底闭幕。过去五年,深圳积极参与推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全面启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建设,加快各项综合改革试点落地实施。今年,站在新起点上,深圳将踏上新征程。

深圳频频迎来“高光时刻”

2021年,意义重大。这些年,深圳多次迎来高光时刻,粤港澳大湾区、先行示范区建设和综合改革试点等重大战略相继落地,去年10月14日,习近平总书记出席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赋予深圳新时代历史使命。未来5年,是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深圳先行示范区建设和深圳综合改革试点完成首个阶段目标的关键时间段,是深圳分“三个五年”率先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首个5年”。

深圳市第七次党代会,是在迎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重要时刻,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的关键节点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

未来五年发展蓝图绘就

深圳市第七次党代会报告提出深圳未来5年的奋斗目标,提出了十项重点工作安排,深圳未来五年发展蓝图更加明晰。未来五年:经济总量超过4万亿元;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超过1.5万亿元;全社会研发投入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达到5%左右;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超过9万元,PM2.5年均浓度低于20微克/立方米……蓝图号召着深圳人继续在各领域“先行”:全市上下激扬“四气”、实施“未来产业引领”计划、勇当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第一方阵”、在碳达峰、碳中和方面“打头阵”……

“双区驱动、双区叠加!深圳进入又一个‘黄金发展期’!”大会上,广东省委副书记、深圳市委书记王伟中这席话,振奋人心。过往成绩历历在目,宏伟蓝图已徐徐绘就。深圳以“创新驱动”领跑,成绩斐然。近年来,深圳主要创新指标实现“翻番式”增长:2020年全社会研发投入超1400亿元,占GDP比重达到4.93%左右的国际先进水平;大湾区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等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实现零的突破;引进各类人才是2015年的4.5倍;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总数是2015年的3.4倍……

2020年,深圳全市地区生产总值27670.24亿元,同比增长3.1%。疫情冲击下深圳经济显示出强大韧性,依旧实现逆势增长,背后离不开近年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持之以恒地推进产业高质量发展战略。

深圳市中心区全景

改革不停顿开放不止步

5月6日,是“五一”假期后第一个工作日,也是深圳市第七次党代会闭幕后第一个工作日。新一届深圳市委常委班子在这一天去了三个地方。在前海,新一届深圳市委常委班子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从中汲取砥砺前行的强大力量;参观“从先行先试到先行示范——庆祝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展览”,一睹深圳40年来取得的辉煌成就,眺望深圳经济特区、深圳先行示范区建设的光辉前景。

前海是深圳“改革不停顿、开放不止步”的生动诠释。规划之初,前海便承袭了“敢闯敢干”的精神。总面积仅15平方公里的前海,规划就业人口约80万人,定位目标是每平方公里的生产总值要超过100亿元。在全球金融集聚区中,除了伦敦每平方公里生产总值超过100亿元外,深圳前海将是第二家。前海蛇口自贸片区成立以来,便聚焦制度创新这一核心任务,以平均3天推出一项制度创新成果的前海速度,在全国各自贸区中率先打造出制度创新的高地。

10年间,前海“一张白纸,从零开始”,以增长约45倍的企业增加值和每平方公里152.6亿元的经济密度,位居全国同类新兴区域之首。前海的开发开放,让人们再次看到了深圳特区初创时的景象:敢为天下先,从一张白纸开始,绘出最美、最好的城区发展图景,从一片滩涂中崛起一座现代化新城。

书写绿色可持续发展范本

距离世界闻名、“深圳最牛的街道”粤海街道办不远,深圳湾超级总部基地建设如火如荼,15大项目齐头并进。作为深圳市定位最高、分量最重、影响最大的重点片区之一,这个基地确实担得起“超级”二字。这里将是连接深圳与国际、沟通现在与未来、宜居宜游宜业开放共享的全球城市功能中心。而并不为太多人所熟知的是,深圳湾是候鸟东亚-澳大利亚迁飞区的重要通廊。为此,相关部门还专门编制了《深圳湾超级总部基地夜景灯光专项规划》,希望打造候鸟友好照明规划。

深圳湾超级总部基地是深圳这座城市发展的缩影。一方面发展速度令人惊艳,另一方面坚持着生态友好的价值观。深圳以“空气质量最好的一线城市”著称,同时在全国率先实现全市域消除黑臭水体。绿色发展理念融入深圳城市发展肌理,一条可持续发展的新路正在形成。深圳走过的路,正在为其他城市发展书写绿色和可持续发展的范本。

编辑: 宝厷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