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试点“电梯超市”拟全市推广 集中为居民提供加装电梯服务

来源:金羊网 作者:李晓旭 发表时间:2021-05-13 07:31
金羊网  作者:李晓旭  2021-05-13
集中为居民提供电梯选型、代办设计、审批办理、安装施工、运营维护等服务,促使全市加装工作整体提速。
在“电梯超市”内,群众可直接向电梯厂商咨询

引入知名电梯厂商及服务企业,集中为居民既有住宅加装电梯提供电梯选型、审批办理、安装施工等服务

文/图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李晓旭

12日上午,深圳市住建局在城市·杰座举行“福田区既有住宅加装电梯便民服务点”揭牌仪式,这是深圳首个区级老旧住宅加装电梯便民服务点。据了解,此次区级便民服务点引入了日立、三菱、OTIS等知名电梯厂商及相关服务企业,形成“电梯超市”,集中为居民提供电梯选型、代办设计、审批办理、安装施工、运营维护等服务,促使全市加装工作整体提速。

“电梯超市”计划向全市推广

据介绍,此次深圳市住建局在福田区试点建设区级便民服务点,将形成可复制、可推广、可宣传的加装电梯“福田模式”。“在益田村设立全市首家小区加装电梯便民服务点的基础上,此次区级便民服务点引入了日立、三菱、奥的斯等知名电梯厂商及相关服务企业形成‘电梯超市’,集中为居民提供电梯选型、代办设计、审批办理、安装施工、运营维护等服务。”福田区住建局工作人员陈琛表示。记者从深圳市住建局了解到,试点服务点将向全市推广,促使全市加装电梯工作整体提速。

在福田区既有住宅加装电梯便民服务点内,一位日立电梯的工作人员表示,已在竹子林竹盛花园小区投用15部加装电梯,另有10部正在施工或走报建手续。奥的斯电梯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正常加装一部七层七站、630公斤的电梯,费用在50万至60万元之间。该工作人员表示,由于费用低于100万元属于小散工程,加装电梯不需要施工许可证,住建部门备案等相关事项,电梯公司可以帮忙代办。

建议简化审批建立协调机制

“深圳改革开放已走过40个年头,深圳市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工作,离百姓的期盼及建设宜业宜居的先进示范城市还有很大差距。”深圳市政协委员谭会茹认为,深圳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存在一些问题。一方面,审批程序复杂,一些程序和流程未做详细规定,导致很多申请者无从下手;另一方面,一些非单一产权既有住宅,由于缺乏物业管理机构,纯粹由业主自发申请,在建设过程中,遇到通讯电缆和供水管、排水管、消防管、燃气管等各种管道的迁移,业主要一个一个单位跑,“每迁一个管线都要钱,算下来比电梯都贵,而且迁移时间也无法保证,使电梯加装难上加难。”

谭会茹建议,简化审批手续,可以借鉴上海长宁区的做法,将加装电梯的申请报告、协议书、可行性分析等文字材料简化为“完形填空”,制定出居民容易操作的模板。同时,国土部门提前介入,在加装电梯申请环节就主动与物业和居民沟通,确保居民提交申请时一步到位,缩短申请立项周期。另外,谭会茹建议深圳借鉴杭州做法,建立协调机制,协调各部门办理有关迁移事项,并在居民报建时,一次性告知加装电梯的建筑安装费、勘察费、设计费、监理费、测绘费等有关费用,以及安装后的维保费、电费等概算。同时,谭会茹建议相关部门尽快出台相关措施,建立专项基金,明确补贴金额,加大扶持力度,尽快推进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工作进度。

深圳市人大代表杨勤表示,要在小区统筹规划、统一设计,避免出现“千楼千面”的现象,“要能做到一小区一特色,能够整齐划一,既能保证安全,又能快捷便利,真正做到便民利民。”

编辑: 宝厷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