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华菁会会员赵阳:让香江温情在文字中流淌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索有为 发表时间:2021-05-13 18:54
中国新闻网  作者:索有为  2021-05-13
周末,赵阳则会和香港的一些中小学生一起读经典美文、古诗词,并教他们说普通话。

中新社香港5月13日电 题:香港华菁会会员赵阳:让香江温情在文字中流淌

中新社记者 索有为

居港六年的香港华菁会成员、青年作家赵阳的新书《香江记趣》,日前在港悄然上架,浅色封面上一个咖啡店的插图、书名边一方“赵阳”的红色篆印,给人淡雅之感。

翻开《香江记趣》,淡淡的墨香迎面而来,书中收录的120篇随笔,是赵阳对温情香江的记述和感怀。

“上世纪80年代初,中英两国政府就香港问题谈判时我还很小,父亲就跟我讲香港的很多故事,对我说‘以后长大了替爸爸去香港看一看’,在我读中学的时候,他去世了。”赵阳日前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提及内心的遗憾和思念时,下意识地用双手抱紧自己的双臂。

大学毕业后的很长一段时间里,赵阳都在寻找机会到香港工作。“香港和内地城市开启自由行后,我每个月都会选一个周末来香港,感受香港的味道,就这样坚持了10年,有好几年的春节我都是在香港过的。”他说。

来港工作后的赵阳有了更多的机会去观察、体会。他酷爱文学,很自然地用文字记录来港后的所见所闻,不时有佳作见于报章。他还热心参与社会和公益活动,成为香港华菁会的一员。华菁会是由一群中国内地成长、海外求学、在香港发展事业的青年精英创办,他们心系国家,服务香港。

在赵阳的笔下,香江处处流淌着温情。“很多人问我,为什么你的文章中香港的人和事都那么暖和,我说因为我遇到的都是暖和的事儿。”赵阳举例说:“2019年我去医院看病,当时的情况是很多医生听见说普通话的病人就会明里暗里地比较怠慢,但我恰巧遇到的是很有良知的医生,他说‘不论你从内地来,还是香港本地人,在我这都是一样的,我们都是中国人’。”

“一个城市是有它的温度的,那么香港的温度在哪里?就是每一个香港人所展现出来的。”赵阳说:“我善于发现一个社会的美好、这个城市的美好。一些看起来非常小的事情,于我却是对香港社会非常有信心的一点。”

赵阳坦言,他在参加一些社会活动时也会遇到感觉不那么友善的人,但双方通过交流之后大都会改变彼此印象。喜欢和香港本地人打交道的赵阳不仅有不少球友,他的朋友中也不乏小商贩与菜市场摊主。

在赵阳看来,语言不是沟通的障碍。“有人说在香港一定要讲粤语,其实我现在还说不好粤语,但我有勇气去跟本地人交流的时候用普通话,时间久了我身边的香港朋友都来跟我学普通话,我觉得很快乐。”

周末,赵阳则会和香港的一些中小学生一起读经典美文、古诗词,并教他们说普通话。他认为,当下的香港需要青年人与内地的融合、香港不同背景青年的融合和各种智慧的汇聚交融。

赵阳将目光投向窗外尚有阴云的香江天际,对记者感慨道:“文化的认同既要有大环境的带动,更需要每一个个体的努力,这需要每一个人去突破,而且要善于汇聚这种力量。我相信大部分的人是因为认知不全面而导致了各种各样的误解。当认知全面、对称之后,我觉得大家都会做出正确和光明的选择,这是人的天性,没有谁天生愿意去选择黑暗的东西。”

他继续说道:“我始终相信这个地方,香港这个城市是值得去爱的,一定要真心去爱它,所以我在这本书里写的就是:希望这片土地上的人就在这里,在一起,团结一心往前走,一定会好起来的。”

编辑: 正龙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