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人都是发言人”,广州番禺创新开展新时代新闻宣传队伍培训

来源:金羊网 作者:罗仕 番宣 发表时间:2021-05-13 21:44
金羊网  作者:罗仕 番宣  2021-05-13

文/图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罗仕 通讯员 番宣

全媒体时代,人人都有“麦克风”。新时代下,如何创新开展区域新闻舆论工作?5月12日,作为广州市番禺区委宣传部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以及“我为群众办实事”的重点项目之一,番禺区在新造镇重启新闻队伍培训这一精品项目。

值得关注的是,番禺区顺应时代发展,将本次培训的重点从以往注重单个的“新闻发言人”转变为更多的基层干部和一线工作人员,全面提升基层人员新时代媒介素养,力争做到“人人都是发言人”“人人都是宣传员”。

创新新闻队伍培训

力争“人人都是发言人”

2006年,番禺区建立了广州市首个区级新闻发言人队伍。从这一年开始一直到疫情爆发之前,番禺连续十余年举办培训班,将全区各部门、各镇街100多人的新闻发言人队伍组织起来,委托全国各大知名新闻院校、新闻名师,为全区新闻发言人队伍讲授新闻专题理论知识,集中统一组织授课培训。一批又一批的新闻发言人,在番禺形象宣传、品牌打造等方面发挥了重要的积极的作用,为番禺经济社会发展营造了良好的新闻宣传氛围。

全媒体时代,传播的呈现形式愈加多元,人人都有“麦克风”,一个手机就是一个传播平台。新的舆论传播规律对基层宣传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为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持续深化番禺区新闻队伍能力提升工作,番禺区顺应时代发展,将新闻队伍的培训重点由单个的“新闻发言人”,转变为全体一线工作人员,力争做到“人人都是新闻发言人”。

5月12日,在番禺区新造镇,受疫情影响停办了一年之后,番禺区新闻队伍培训这一精品项目再度重启。包括新造镇新闻发言人在内,该镇党政领导干部、各部门一线工作人员、各村居负责人等近百人参加了培训。 

本次培训中,来自重量级媒体的具有丰富新闻实战经验的新闻名师,结合番禺区近年来舆论宣传工作实际情况,向新造镇基层宣传队伍全面讲授了网络舆情的特点及回应技巧、大舆情时代的应对策略,并开展了典型事例模拟演练,极大提升了基层宣传队伍新闻发布、危机应对、公共表达等各方面的能力。 

番禺区委宣传部负责人介绍,作为番禺区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以及“我为群众办实事”的一个重点项目,接下来类似的新闻培训将在番禺每个镇街举办一场,力争覆盖到更多的基层干部和一线工作人员。

打造全媒体大宣传格局

争当政务新媒体排头兵

番禺区创新开展新闻舆论工作,除了全面培训基层干部和一线工作人员之外,还将采取多种措施,争当政务新媒体排头兵。

其中,历经微博时代、微信时代、全媒体矩阵时代三次转型升级,番禺成功地树立起“广州番禺发布”政务新媒体品牌,依靠日渐强大的公信力和传播力,品牌效应逐渐凸显,多方力量立体宣传和舆论引导的全媒体大宣传格局初步形成。

“广州番禺发布”作为番禺唯一的区级政务新媒体,对辖区内发生的各类突发事件、新闻和互联网舆情以及人民群众高度关注的话题,坚持及时响应、主动发布、正面引导的原则,制定《突发新闻处理工作方案》,从制度层面提高舆情处置响应速度和信息发布速度,成为番禺最为权威、人民群众最为信任的互联网信息发布平台、新闻事件通报平台和辟谣平台。

2020年2月,广州番禺区被称为“中国第一邨”的祈福新邨因为疫情被推到了风口浪尖:6次被通报、10个确诊病例、祈福医院100多人被隔离,门急诊全停。一时间,这个庞大的社区成为舆论的焦点。面对来势汹汹的疫情,番禺区通过“广州番禺发布”第一时间发布权威声音击退谣言,使番禺成为全市首个官方通报病例细化说明的区。番禺区倡导的信息公开透明成为了最好的抗疫“特效药”。通过连续多次主动公布信息,笼罩在祈福新邨上空的紧张气氛终于逐步消散了。 

“阳光番禺”、“准确及时、公开透明”,“温度、透明度、速度”,番禺的抗疫工作也得到了社会各界的高度肯定。

如今,“广州番禺发布”政务新媒体粉丝总数122万,居全市各区之首,在全省同级政务新媒体中名列前茅。先后荣膺“全国十佳快速响应微博”、“广东十大政务微博”、“最具特色政务微信公众号”、“最具影响力政务微信公众号”、“政务新媒体舆情应对特别奖”等荣誉称号,在腾讯企鹅号每周排行榜上长期位居全国前十,并多次排名全国第一。

据介绍,依托“广州番禺发布”这一强势政务新媒体品牌,番禺还将进一步深化媒体融合发展,发挥好“番禺台”、“番禺日报”、“掌上番禺”等政务新媒体矩阵功能,营造良好的网络舆论氛围,巩固和壮大主流声音。

编辑:木青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