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城市病”把脉开方 广东将展开全域城市体检

来源:金羊网 作者:孙绮曼 发表时间:2021-05-14 06:50
金羊网  作者:孙绮曼  2021-05-14
体检指标包括城市更新项目投资占固定资产投资比例、公交站点周边覆盖通勤比例、机动车保有量与停车泊位总数之比等8项70条。
城市“交通血管”的畅通也是体检的指标之一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梁喻 摄

体检指标包括城市更新项目投资占固定资产投资比例、公交站点周边覆盖通勤比例、机动车保有量与停车泊位总数之比等8项70条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孙绮曼

交通拥堵、绿化不足、积水内涝、住房紧张……面对令人头疼的“城市病”,要如何及时预防再“对症下药”?5月13日,广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举办广东省2021年城市体检研讨培训暨城乡建设重点工作观摩推进活动。羊城晚报记者从活动上了解到,广东省住建厅将于近期联合多部门正式印发《广东省城市体检工作指南(试行)》,全面推进城市体检。广东省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李鹏在活动上对《广东省城市体检工作指南(试行)》进行了解读。

城市体检是什么?

以提升城市品质和人居环境质量为着力点,精准查找城市建设和发展中的短板与不足

广东省住建厅相关负责人表示,城市就如人体一般复杂,既需要“交通血管”的畅通,也需要“建筑肺腑”的支撑,更需要“绿地之肺”的呼吸。正因为城市系统庞大而复杂,所以才要将城市视为“有机生命体”进行体检,找到“城市病”的根源并对症下药。

什么是城市体检?李鹏表示,城市体检是以提升城市品质和人居环境质量为着力点,精准查找城市建设和发展中的短板与不足,是统筹城市规划建设管理、推进实施城市更新行动、促进城市开发建设方式转型的重要抓手。

广东将如何进行城市体检?李鹏介绍,广东省城市体检将以“1+3”工作方案推进,“城市体检将以体检指标体系建立为引领,通过城市自体检+第三方体检+社会满意度调查,以主客观评价相结合的方式进行”。

《广东省城市体检工作指南(试行)》明确,2021年广东省将展开全域体检,其中包括广州、深圳在内的住建部样本城市要全面落实住建部工作要求。其余珠三角城市及汕头、湛江等广东省样本城市要结合实际开展自体检工作。

除样本城市外,其他城市落实国家以及省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的工作要求,围绕安全韧性开展体检专项评估。

“安全韧性”具体指的是什么?广东省建筑设计研究院相关专家向羊城晚报记者介绍,它体现的是一个城市能够凭借自身能力抵御包括灾害在内的突发事件的弹性。

“安全韧性体检重点针对基础设施安全韧性、公共卫生安全韧性2个类别、7项指标进行分析。以基础设施安全韧性为例,就有城市内涝积水点密度、城市可渗透地面面积比例、人均避难场所面积、城市道路交通事故万车死亡率、城市每万人年度较大建设事故发生数、城市标准消防站及小型普通消防站覆盖率等6项具体指标。”李鹏表示,进行城市体检的城市可以在省下发的指标体系基础上进行科学合理的本土化,包括指标数量扩充、指标内容深化和细化等,比如新增建筑抗震等级达标率等基础设施安全韧性指标。

城市体检怎么检?

包含8项70条指标,其中公交站点周边覆盖通勤比例等5项为广东省新增特色指标

“中医以‘望闻问切’结合经验为病人开方下药,而西医则以精准和技术直击‘病灶’。”广东省住建厅相关负责人在活动上表示,城市体检就是要“中西医结合”,结合经验和技术为城市精准“把脉”。

要如何为城市肌体精准“把脉”?《广东省城市体检工作指南(试行)》明确,要以建设“宜居城市、绿色城市、韧性城市、智慧城市、人文城市”为城市发展目标,诊断城市更新相关内容为核心任务,构建生态宜居、健康舒适、安全韧性、交通便捷、风貌特色、整洁有序、多元包容、创新活力八大专项城市体检指标体系。

基于住建部2021年最新下发指标体系,广东省结合地方特色进行适当增加后形成2021年广东省城市体检指标体系,包含8项70条指标。其中,城市更新项目投资占固定资产投资比例、城市更新领导小组机构设置情况、绿色居住社区覆盖率、公交站点周边覆盖通勤比例、机动车保有量与停车泊位总数之比等5项为广东省新增特色指标。

李鹏透露,从2020年广东省试点城市体检结果发现,停车问题是各城市交通领域普遍存在且较为突出的问题,因此增加“机动车保有量与停车泊位总数之比”项指标以反映城市停车设施建设和静态交通管理质量。

查出“病灶”怎么治?

根据体检报告制定城市病综合解决方案、各主管部门开展专项工作方案等,结合城市更新行动,制定行动计划

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率、绿色居住社区覆盖率、住房保障覆盖率、城市生态廊道达标率、社区老年服务站覆盖率、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一系列具体细致的城市体检指标无不反映着城市发展建设的水平以及居民对城市的满意度、安全感及获得感。

城市体检将通过指标分析、满意度结果运用、城市病识别、城市病治理四大流程,“诊断”发现城市问题,识别城市疑难杂症,再进行针对性城市问题治理,对症下药,精准治疗。

“城市体检不排名、不考核。”李鹏强调,在体检指标的数据分析中,主要对标国家或地方标准规范及对标城市指标、城市发展目标与历史数据等,通过分析体检指标对比国家或地方标准不能达标或与同类型城市指标差距过大的项目“诊断”城市病。

“在‘体检报告’出炉后,再通过制定城市病综合解决方案、各主管部门开展专项工作方案等,结合城市更新行动,制定行动计划,落实‘治病’措施。”李鹏说。

广东省城市体检大事记

▲2019年,住建部在全国选取11个城市开展城市体检试点,广州为首批试点城市之一。

▲2020年,东莞市和四会市被选为广东省城市体检试点城市。

▲2020年,住建部印发《关于支持开展2020年城市体检工作的函》在全国推广城市体检工作,广州被选定为36个城市体检样本城市之一。

▲2021年,广东省将展开全域体检。

▲2021年5月,建议完成城市体检工作实施方案的制定。

▲2021年6月,建议完成城市体检指标体系的确立。

▲2021年10月,建议完成城市体检指标体系的采集和分析。

▲2021年12月,形成城市体检报告,并将最终《城市年度体检报告》上报广东省住建厅。

编辑: 宝厷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