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芙蓉连续四年两度开花 专家称广州气候或已大变

来源:金羊网 作者:汪曼、李建基 发表时间:2021-05-14 06:59
金羊网  作者:汪曼、李建基  2021-05-14
广州木芙蓉已连续4载(2018年至2021年)两度开花。专家表示,广州气候可能发生了重大变化。
广州有多处观赏木芙蓉的好去处 通讯员供图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汪曼 通讯员 李建基

近日,广州木芙蓉吐艳,整个5月都可赏花。据广东省生态学会透露,广州木芙蓉已连续4载(2018年至2021年)两度开花。专家表示,广州气候可能发生了重大变化。

2018年,相关媒体报道,广州木芙蓉一年开花两次,惊呼“实属罕见”。不少植物书籍记载,木芙蓉仅在每年秋季开花,甚少关于木芙蓉一年两度开花的阐述。为此,广东省生态学会有关专家对广州木芙蓉的全年花期进行细致认真的观察,发现2018年至2021年,广州木芙蓉连续4载都一年两度开花,其中第一次在5月前后,第二次在10月前后,这“花开二度”并不罕见。

这是为什么呢?广东省生态学会表示,可能是广州气候发生了重大变化。20世纪50年代,广州平均每年日照时间是1951小时;而在21世纪头10年,广州平均每年日照时间大约是1537小时,平均每天减少日照大约68分钟。日照时间的变化,对植物的展叶、现蕾、开花和结果以及对农作物的增产或减产有因果的内在联系。

编辑: 宝厷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