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多名政协委员联名提交提案建议:将急救技能列为“科目五”

来源:金羊网 作者:宋王群 发表时间:2021-05-14 07:22
金羊网  作者:宋王群  2021-05-14
建议将急救技能列为驾驶员考试的“科目五”,加大公共场所的AED配置和提升校园教职工的急救技能普及率。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宋王群

掌握急救技能和配备AED急救设备在关键时刻能救命。13日,深圳市政协七届一次会议开幕,市政协委员苏泽然、潘争艳等提交了一份关于提高深圳急救普及率的提案,建议将急救技能列为驾驶员考试的“科目五”,加大公共场所的AED配置和提升校园教职工的急救技能普及率。

现状

急救技能普及率远远低于国际标准

据了解,深圳乃至全国的急救技能普及率有很大提升空间,急救技能普及率全球是10%,而我国整体不到1%,深圳只有2%。在很多国家,应急救护技能是国民必备的基本技能。据统计,澳大利亚的人口急救技能普及度是50%,德国是80%,日本的中学生是92%。

深圳市政协七届一次会议上,苏泽然、潘争艳、马兴通、蒋雷、袁华亮等5名政协委员联名提交了一份关于提高深圳急救普及率的提案。提案中提到,深圳市在硬件配置上已经领先全国。近三年来,深圳市在机场、地铁、高校等公共场所已经安装了5000台AED(体外自动心脏除颤仪),而且抢救成功23例病人,甚至在同一天成功抢救2人。今年1月28日,深圳巴士集团在105辆大巴上也投放安装了AED。根据深圳政府规划,在未来5-10年,深圳将达到每10万人100台的国际标准配置。深圳的应急救护硬件(AED)配置虽然领先全国,但离国际标准还有较大的差距,软件(懂急救会急救的深圳人)的差距更大,达到国际标准更具难度。据统计,2019年度,深圳市共有25171名市民参加急救培训,按此比率,需要50年才达到10%的国际平均水平。

建议

提高司机等人群急救技能普及率

为全面提高深圳的急救普及率,在关键时刻抓住“黄金4分钟”,苏泽然、潘争艳等5名政协委员建议深圳市公安交警部门参考部分国家的驾考将急救技能列为必考项目的做法,将急救培训技能列为汽车驾驶员的必修及必考科目,在原有四个科目的基础上,将急救技能列为驾驶员考试的“科目五”。同时,加大公共场所的AED配置和服务人员急救受训率的提升,深圳可以发挥具有特区立法权的优势,通过出台政策或立法,促进公共交通场所、商业场所等人流量较大场所的AED配置,并要求运营单位必须按人流量配置相应的急救人员,要求安保人员和服务人员的急救知识受训率达到一定的比例,如不少于安保及服务人员总数的30%。

这份提案中还建议提升校园教职工的急救技能普及率。由于中小学及高校是人流量较大的场所,不断提升校园教职工的急救技能普及率显得尤为重要。一方面,应急管理部门应当组织专业团队的力量深入学校,向教职工和学生大力宣导急救基础理论知识、心肺复苏原理、AED使用、创伤救护等自救互救知识的普及。另一方面,也要通过制订相应的法规政策,要求教职工掌握急救基本知识(有相应的培训合格证书)的比例为三年内不少于30%,每所学校必须按照楼宇的分布密度配备相应的急救箱和AED。

编辑: 宝厷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