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政协会议首次开启“委员通道” 6位委员亮相接受媒体集中采访

来源:金羊网 作者:李天军 发表时间:2021-05-14 07:22
金羊网  作者:李天军  2021-05-14
13日,深圳市政协七届一次会议开幕大会结束后,在深圳会堂北通道举办了第一场“委员通道”集中采访活动。
委员亮相 陈锡明 摄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李天军

13日,深圳市政协七届一次会议开幕大会结束后,在深圳会堂北通道举办了第一场“委员通道”集中采访活动。这也是深圳市政协会议首次举行“委员通道”活动。

6位市政协委员亮相,他们是研祥集团董事局主席陈志列、中科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院长樊建平、深圳技术大学校长阮双琛、市妇联副主席易玉琨、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深圳研究院院长廉思、市作家协会副主席于爱成。

加快科技成果转化力度

在科学城建研究型大学

陈志列委员谈到,深圳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建设已全面启动,吹响了解决“卡脖子”问题研究的冲锋号。深圳是我国第四个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其鲜明特征之一就是创新成果产业化。他建议,深圳应当用好现有1500多个国家、省、市平台,大力加快科技成果转化进度,推动快速落地,让深圳成为竞争力、创新力、影响力卓著的标杆。

樊建平委员认为,深圳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建设应和其他城市的三个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有所区别。在追求原创性科技研究成果的同时,还要将科学技术成果变成深圳产业的一部分,要成为源头创新的策源地。同时,深圳要建设国际化的科学中心,不仅仅是建设一些重大科研基础设施,更要选择一些在国际上都属于独特的、对产业有影响的重大基础设施。樊建平委员还提到了科研大学建设。他说,深圳在建立新型大学方面拥有自己的优势,可以考虑在科学城里面建设国际一流的研究型大学。

对人才进行差异化评价

为优秀人才评职称松绑

阮双琛委员关注人才话题,呼吁对人才进行差异化评价,避免“一把尺子量到底”,建议对人才实施分类管理服务。作为高端人才载体的深圳高校发展迅速,一些高校排名上升很快,阮双琛委员建议深圳高校发展瞄准“双区”建设,找准定位,百花齐放,实施个性化、专业化、差异化发展,为深圳发展源源不断输送人才。

“全国各地青年人才持续流入深圳,深圳是真真切切‘青年的主场’。”廉思委员认为,深圳要加强对各类青年的深入研究,根据不同青年群体的特征,分层分类予以施策。鼓励一些企业和职业院校以联合办学和共同认证的方式,为他们提高技能提供保障。对于已经取得了一些重大技能成果,或者业内公认的技能人才,应当打破学历和论文的重重限制,允许其直接申报高级职称。

推动就业与反家暴立法

鼓励扶持原创文化精品

作为妇女界别的新委员,关于妇联如何更好地发挥作用,易玉琨委员建议从三个“更”入手:一是更持之以恒地推广、宣传性别平等观念;二是更大力度推动立法,用好用足深圳地方立法权,接下来将推动就业与反家暴方面立法;三是服务更精准、直达,利用好深圳高科技优势,建立云服务,打通服务妇女的“最后一公里”。

于爱成委员说,深圳文化事业取得了巨大成就,但比较明显的短板是名家大师不多,杰出艺术人才、青年艺术人才数量不够,原创能力相对不足。他说,深圳过去比较重视设施建设打基础,侧重建文化交流中心,未来要优化文化精品扶持政策,鼓励和扶持精品原创,对作品多一点耐心,鼓励从业人员“坐冷板凳”。于爱成委员建议深圳设立文化艺术奖项,对在全国获奖为深圳获得荣誉的文化工作者给予鼓励,同时梳理文化人才政策,拓宽人才享受政策的覆盖面,为深圳建设“城市文明典范”夯实基础。

数说

六届深圳市政协共提交提案3879件,立案3337件,立案率86%。其中,委员提案2848件,集体提案489件,已全部办理完毕。

尤为值得关注的是,深圳市政协着力打造深圳标准,提案工作获得新突破。特别是编制提案工作清单,形成“清单式提案工作法”,写入全国政协办公厅印发的《关于提高提案质量的意见》。

六年来,深圳市政协共推选表扬优秀提案174件,提案办理先进单位累计73个,提案工作先进个人41人。为庆祝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还评选表彰了市政协成立以来的70件优秀提案。(李天军)

编辑: 宝厷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