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将打通与大湾区交通大动脉 构建与港澳3小时左右通勤圈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郭超凯 发表时间:2021-05-14 17:37
中国新闻网  作者:郭超凯  2021-05-14
中共中央宣传部14日在北京举行主题为“百年辉煌红土地,感恩奋进谱新篇”新闻发布会。

中新社北京5月14日电 (郭超凯)中共中央宣传部14日在北京举行主题为“百年辉煌红土地,感恩奋进谱新篇”新闻发布会。中共江西省委副书记、江西省人民政府省长易炼红在会上透露,江西将打通与大湾区的综合交通大动脉,努力构建与港澳3小时左右的通勤圈。

当天有记者提问,江西与港澳同属泛珠三角地区,请问在区域合作方面有何成绩?未来有何新举措?对此,易炼红回应称,泛珠三角地区是中国最具活力的区域之一,江西又和港澳同属于泛珠地区。可以说,江西是粤港澳大湾区重要的经济腹地。

“我们这些年来充分利用‘9+2’泛珠大会的重要平台,全力推动与港澳的经贸、文化等方面合作交流,取得的成绩是非常明显的。”易炼红表示,从2002年到现在,江西已经连续18年到香港开展经贸合作交流相关活动。在招商引资方面,港澳地区已经成为江西引进项目、引进资金的主要来源地。2020年江西新增外资企业中74%以上是来源于港澳,而且实际利用外资中76%以上也来源于港澳。

从贸易合作方面来看,港澳特别是香港一直是江西的重要贸易伙伴。香港是江西第二大出口市场。去年,江西与香港的进出口贸易总额达330多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20.6%。今年一季度,江西与香港的进出口贸易总额同比增长了48.48%。在物流畅通方面,江西积极拓宽与港澳的物流通道,开行了至深圳、至广州的铁海联运班列。

易炼红指出,江西将发挥自身优势,深度推动设施联通、产业融合、优势互补,不断提升赣港澳合作的水平和层次。具体来讲有三点加强:一是加强交通互联。江西将打通与大湾区的综合交通大动脉,努力构建与港澳3小时左右的通勤圈。二是加强产业合作。江西有条件、也有能力承接好粤港澳大湾区的战略性新兴产业转移,接受它们的辐射和带动。三是要加强创新协同。江西将深化与港澳的科技创新合作,吸引更多的高端研发、孵化机构来江西设立总部或者分支机构,增强协同创新能力。(完)

编辑: 正龙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