仅70元,黄埔区率先实现大型会议“碳中和”

来源:金羊网 作者:柳卓楠 发表时间:2021-05-14 20:24
金羊网  作者:柳卓楠  2021-05-14
5月12日,广州市生态环境局黄埔区分局举办题为“携手共进 创建绿色低碳黄埔”2021年黄埔区企业碳核查、协同减排大型研讨...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柳卓楠

通讯员/郑仅贤 罗江良

5月12日,广州市生态环境局黄埔区分局举办题为“携手共进 创建绿色低碳黄埔”2021年黄埔区企业碳核查、协同减排大型研讨会。区相关单位负责人及200余家企业代表参会。

本次会议共产生碳排放量2吨,通过购买碳减排指标的形式实现碳“零排放”,成为广州市首个由政府组织并实现“碳中和”的大型会议。

据了解,为尽可能减少本次会议产生的二氧化碳排放量,降低对环境的影响,广州市生态环境局黄埔区分局提前谋划启动2021年黄埔区企业碳核查、协同减排研讨会碳中和项目,按照《大型活动碳中和实施指南(试行)》的相关要求,制定并实施了一系列减排计划和措施,倡导各参会人员选择公共交通绿色出行、要求会场采用绿色环保用品、做好垃圾回收等。经对因交通、餐饮、住宿活动等所产生的碳排放量进行核算,此次会议共产生2吨,该局采用按实际产生排放量购买碳减排指标的形式,组织区属国企以一吨35元的价格从广东省碳普惠创新发展中心购买碳减排量进行碳中和,从而实现本次会议碳“零排放”。

“十四五”规划已明确我国“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的目标。去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将“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作为2021年8项重点任务之一。广州市生态环境局黄埔区分局有关负责人介绍,本次研讨会是黄埔区落实中央会议有关精神和要求的具体实践,首次实现大型会议“碳中和”,向“30·60”总体目标迈出了坚实的第一步,将促进全区大型活动形成“绿色活动”新风尚,将为全市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发挥示范和推动作用。

当天研讨会会还邀请专家围绕碳普惠制度及碳核查、碳审核等进行讲解;广州碳排放权交易围绕企业碳资产管理、碳排放政策、碳交易机制作解读;广州银行推介系列绿色金融产品;区内企业代表分享了碳核查和碳资产管理经验。

下一步,黄埔区将以推进碳排放达峰为主要目标,制定实施碳达峰行动方案,同时融合达峰要求,加快发展新能源产业,并协同减污降碳,推进企业高质量发展,以及建立完善碳排放统计和管理制度,努力将黄埔区建设成为粤港澳大湾区率先实现碳达峰示范区。

编辑:空明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