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多国发现的病毒变异株 国产灭活疫苗仍有保护效果

来源:金羊网 作者:王莉 发表时间:2021-05-15 08:26
金羊网  作者:王莉  2021-05-15
5月至今,全国共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42例,陆地、水面、航空口岸均有报告,其中变异病毒占比增加。

羊城晚报讯 驻京记者王莉报道:记者从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5月14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5月至今,全国共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42例,陆地、水面、航空口岸均有报告,其中变异病毒占比增加。

国家卫生健康委疾控局一级巡视员贺青华介绍,当前新冠病毒变异总体呈加快趋势,世卫组织通报的数据显示,变异的频率从千分之0.1逐渐上升到千分之1.3。与此同时,发现的变异株国家数在不断增多,英国、南非、巴西的变异株已分别在130多个、80个、45个国家和地区发现;新近出现的印度变异株已经至少在44个国家和地区发现。随着境外疫情的持续传播,不排除出现新的变异株。

贺青华表示,无论病毒变异变快也好、增多也好,我国有能力监测到境外输入的变异株。目前我国先后检测到英国、南非、巴西、印度的变异株。

针对国内接种的疫苗能否抵抗国外变异病毒的问题,中国疾控中心研究员邵一鸣表示,国内疫苗研制企业和研究机构将新冠变异病毒粗略分成两大类开展研究:一类是去年上半年流行的早期变异株,研究结果显示,这些变异株不会影响我国疫苗的保护效果;第二类是被列入世卫组织关注名单的英国、南非、巴西等的变异株,临床试验数据、交叉中和抗体保护数据以及更为重要的百万人规模的真实世界研究显示,我国的灭活疫苗和国外的mRNA疫苗对这几种变异株仍有保护效果。

编辑: 宝厷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