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今年破经济案件3600宗 “猎狐行动”共抓获外逃嫌疑人33名

来源:金羊网 作者:张璐瑶、郭冠男、张军 发表时间:2021-05-15 08:31
金羊网  作者:张璐瑶、郭冠男、张军  2021-05-15
全省共侦破经济犯罪案件3600余宗,刑拘5400余人,“猎狐行动”共从11个国家和地区抓获外逃经济犯罪嫌疑人33名。
“红通人员”黄某鸿(中)回国自首 通讯员供图

文/图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张璐瑶 通讯员 郭冠男 张军

5月15日是全国公安机关打击和防范经济犯罪宣传日。记者从广东省公安厅获悉,今年以来,广东省公安机关紧扣防范化解重大经济金融风险主线,结合正在深入开展的“八大专项行动”,依法打击、积极防范非法集资、网络传销、地下钱庄、虚开骗税、内幕交易、操纵股市等突出经济犯罪,切实维护全省经济安全和社会稳定。截至4月30日,全省共侦破经济犯罪案件3600余宗,刑拘5400余人,“猎狐行动”共从11个国家和地区抓获外逃经济犯罪嫌疑人33名。

其中,为保障国家税收安全,广东省公安机关深入开展打击虚开骗税专项工作,重拳打击石化、贵金属、有色金属、煤炭、医药等行业的涉税犯罪,特别是针对利用国家出台的涉疫税收优惠政策实施犯罪的不法分子,共破案174宗,价税合计250亿余元。

为维护市场主体生产经营秩序,广东省公安机关严厉打击合同诈骗、职务侵占、挪用资金等商贸领域经济犯罪,共破案331宗,抓获犯罪嫌疑人674名,涉及金额近4亿元。

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和“八大专项行动”,广东省公安机关把打击矛头对准群众反映强烈、危及切身利益的假币、银行卡盗刷等突出经济犯罪,对突出活跃的伪卡盗刷、网上盗刷、网上套现、恶意透支、买卖银行卡等犯罪开展集中打击行动,侦破案件245宗,打击查处了一大批不法分子。

案例1

支付定金骗取信任 收取货物后逃匿出国

近日,佛山一名潜逃十年的“红通逃犯”,在公安机关的不懈追逃下选择回国自首。

记者了解到,2011年8月,佛山市公安局立案侦查发现,2011年4月至7月期间,佛山市顺德区某服饰有限公司法人代表黄某鸿分别与46家厂企签订供应合同,通过先支付少量定金等方式获得供应商的信任,在收取给付的货物或加工产品后逃匿,造成46家供应商损失货款共计861万余元。

案发后,黄某鸿逃往境外。2014年9月,顺德区检察院以涉嫌合同诈骗罪对黄某鸿批准逮捕,随后国际刑警组织对其发布红色通报。近10年来,佛山警方坚持不懈对黄某鸿开展境外追逃工作,掌握了黄某鸿在境外的境况。

全球新冠肺炎疫情蔓延期间,佛山警方抓住有利时机,加大对黄某鸿及其家属的规劝。2020年下半年,黄某鸿向我国驻外职能部门传递了其愿意回国自首的意愿。2021年2月,在我国驻外使馆的有力协调下,黄某鸿回国自首。

案例2

“2021涉税广州1号”专案告破 涉案逾百亿元

今年1月8日凌晨,广州警方联合中国人民银行广州分行、广州市税务局稽查局、广州海关缉私局,在多地同时对“2021涉税广州1号”虚开海关票骗税专案发起收网行动,共抓获犯罪嫌疑人43名,捣毁犯罪窝点21个。

据了解,该案系广东省近年来侦破的涉案地域最广、涉及链条最长的虚开海关票骗税案。

经查,以嫌疑人许某林、林某生、林某伟等人为首的虚开骗税犯罪团伙,通过收购广西等地海鲜、水果的进口货物信息,勾结报关公司和进出口贸易公司,以配单配货形式伪造、变造可抵扣税款俗称海关票的海关进口增值税专用缴款书,再利用犯罪团伙控制的100余家空壳及关联企业进行“洗票”。

该团伙向全国26个省的600余家下游企业虚开发票用以抵扣税款及骗取出口退税,涉案金额逾百亿元人民币。

案例3

ATM上装读卡器 “隔空”取现多人银行卡

2020年11月11日至12月25日期间,江门台山市公安局环南派出所、北门派出所辖区接连发生5宗信用卡被盗刷案,多名事主的银行卡一直在自己身上,深夜却接连收到卡内资金在外地取现的手机短信,损失金额高达数十万元人民币。

江门警方立即展开相关案件串并侦查,挖出一个以嫌疑人覃某亮、许某东为首的犯罪团伙。该团伙多次在江门、东莞等地以及外省,通过在银行网点ATM安装银行卡读卡器、摄像头等方式窃取他人信用卡信息,进而伪造他人银行卡,并多次在广西南宁等地多次盗刷他人银行卡。

2021年2月3日,江门市公安局出动警力40余人,分赴广西南宁、崇左以及东莞等地,先后将犯罪嫌疑人覃某亮、许某东、雷某、黄某平抓获,查获可疑白卡、磁条充值卡、读卡器器件、摄像头元件、电路板及元件、笔记本电脑、手机等涉案工具一大批,冻结银行卡100余张。目前,4名犯罪嫌疑人已被警方依法刑事拘留。

编辑: 宝厷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