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锐评丨外资入华何以跑出加速度?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作者: 发表时间:2021-05-15 14:07
央视新闻客户端  作者:  2021-05-15
数据显示,今年前4个月,中国新设外商投资企业14533家,同比增长50.2%,较2019年同期增长11.5%。

“中国吸收外资的进程正在以越来越快的创纪录速度持续。”这是俄新社日前一篇题为《投资中国有利可图》文章的分析。中国商务部13日发布的最新数据,验证了这一观点。

数据显示,今年前4个月,中国新设外商投资企业14533家,同比增长50.2%,较2019年同期增长11.5%;实际使用外资金额3970.7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38.6%,较2019年同期增长30.1%。

可以看出,即使扣除去年低基数影响,中国吸引外资与2019年相比也呈现出明显增长。事实上,中国近年来一直是全球外国直接投资(FDI)重要流入目的地。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日前公布的数据显示,2020年全球FDI降至15年来低点,而中国超过美国成为全球第一大投资目的地。这足可见中国市场的引力。

今年以来,中国吸收外资的这一良好势头仍在持续。总投资超过100亿美元的巴斯夫(广东)一体化项目稳步推进;江西最大外资工业项目——锐晶科技功率芯片制造项目顺利进行;山东集中签约的94个重点外商投资项目涵盖高端装备制造、新一代信息技术等高新领域......

中国不仅引进了诸多大项目,引资结构也在不断优化。今年前4个月,服务业实际使用外资同比增加46.8%,这契合了“当前世界经济总产出的六成来自服务业,服务业和服务贸易已成为世界经济新引擎”的发展潮流。同时,高技术产业吸收外资同比增加29.1%,说明中国在技术创新领域的广阔前景正吸引着全球投资者的目光。

外资为何纷纷涌入中国,特别是投向中国高新技术产业?最大的引力在于中国拥有全产业链优势、科技创新实力、便捷物流体系以及丰富的人力资源等。这些不仅能大大降低外企运营成本,也为经济发展注入创新动力。

同时,拥有14亿多人口的消费市场已成为中国经济最重要的推动力。经济高质量发展与消费升级的发展趋势给外商投资创造了巨大的利润。即便在受疫情严重冲击的2020年,据中国商务部调查,仍有近六成在华外资企业的营业收入、利润实现增长或持平。正如上述俄新社文章指出的,投资中国的资金“不是在金融市场快进快出的热钱,而是投向具体的长期项目、会长久地留在这个国家的长线资金”。

还有很重要的一点:企业进行经济决策,预期是重要因素。近年来,中国政府持续扩大市场准入、打造开放平台、完善外资法律体系,为外资企业创造了良好的营商环境。今年中国将进一步压减《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落实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深入推进《外商投资法》及其实施条例的落实等。这些都显示,中国不断推进更高水平对外开放的政策取向一贯且明确。

正因此,外资企业投资中国,内心是很踏实的。美国通用电气集团中国区副总裁陈荣生就表示,随着中国“十四五”规划的实施,接下来的市场机会依然很大,在中国的合作会进一步深入。

由于全球新冠疫情与经济复苏前景存在不确定性,中国在吸引外资方面仍然面临挑战。不过,一个继续坚定扩大开放的中国在引资方面无疑具有国际竞争力。正如经合组织中国政策研究室主任玛吉特·莫尔纳所说,中国良好的增长前景以及进一步开放的举措将助力中国持续吸引外资流入。这样的表现,令那些鼓吹与中国“脱钩”的论调越发显得滑稽可笑。(国际锐评评论员)

编辑: 宝厷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