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续两年排名全市第一,广州番禺交上亮丽慈善答卷

来源:金羊网 作者:罗仕 番宣 发表时间:2021-05-15 19:26
金羊网  作者:罗仕 番宣  2021-05-15
番禺连续两年居广州市区域慈善综合指数榜首。

文/图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罗仕 通讯员 番宣

5月15日,广州市慈善会系统交流大会暨广州市番禺区慈善会20周年系列活动启动发布会在番禺区融媒体中心举行。广州市民政局、广州市慈善会,番禺区政府等有关领导出席会议,共同探讨广州市慈善会系统推进高质量发展的路径。

番禺区相关领导表示,今年是番禺区慈善会成立20周年,作为番禺区慈善事业发展的重要抓手,区慈善会在建立20年间,在各届理事会、监事会、全体会员及秘书处的共同努力下,奋发有为,彰显价值。在第四届理事会和全体会员的携手共进中,2020年度番禺区慈善会捐赠收入超9600万元,同比去年同期增长18%;慈善项目支出超8700万元,同比去年同期增长117%。 

番禺区慈善会坚持党建引领,整合社会多元主体资源,打造慈善救助品牌项目,创新慈善救助模式,激发了番禺区慈善活力,发挥了枢纽型慈善组织的引领示范作用,交上亮丽的慈善答卷,助力番禺连续两年居广州市区域慈善综合指数榜首,荣获“广东扶贫济困红棉杯”金杯、广东省“2020年度慈善公益组织”、“广州市5A级”社会组织等荣誉称号。

会议上,番禺区、从化区、海珠区民政局代表汇报了三个区慈善工作的经验。中山大学传播与设计学院副教授、广州市社创新中心理事长周如南发布了《番禺区慈善模式发展研究报告(2020)》。

据介绍,近年来,番禺区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和高度重视下,全面贯彻落实《广州市推动慈善事业高质量发展行动方案》,充分发挥慈善事业作为第三次分配的作用,创新探索“五社联动”共治生态圈建设,积极培育指导社区基金,加大资金筹集力度,广泛开展为民服务项目,以项目促活动,以活动促发展,广泛调动社区居民参与社区治理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努力打造社区基金助力基层社会治理“番禺模式”。番禺慈善工作一直走在全市前列,慈善综合发展指数排名连续两年位居全市第一,对广州乃至全省慈善事业发展都有重要示范引领作用。

截至2020年12月31日,番禺区区级登记在册的社会组织共865家,备案的社区社会组织共1939家,其中公益慈善组织27家。近年来番禺区加强对社会多元主体资源的整合,有效带动了社会各界力量积极参与慈善捐赠,慈善组织发展基础坚实。以番禺区慈善会为例,近年来番禺区慈善会不断深化改革,形成了“党建引领、政府主导、社会协同、公众参与”的组织管理机制。党建工作成为番禺区慈善会进步的领导力和推动力,从2016年到2020年,番禺区慈善会善款收入增加了6701.04万元,支出增加6393.76万元,充分发挥慈善在社会保障中的重要补充作用。 

5月15日同时还是番禺区慈善会成立20周年的日子,中国慈善联合会、广州市从化区慈善会、深圳市宝安区慈善会、佛山市顺德区慈善会等纷纷发来祝贺视频,庆祝番禺区慈善会成立20周年。 

番禺区慈善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邓红兵在会议的最后介绍了区慈善会成立20周年一系列特别活动,除了发布《番禺区慈善模式发展研究报告(2020)》外,还包括了番禺区社区基金联合劝募启动以及发布番禺区“慈善之区”名称:“慈善之区 幸福番禺”,以及7月16日全天的2场重磅行业研讨会及论坛活动。邓红兵同时向莅临会议的各位嘉宾以及新闻媒体朋友发出邀请,共同参与番禺区慈善会接下来的各项特别活动,见证番禺区慈善会继续大步向前,迈进新的时代。

编辑:木青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