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加大节水宣传与奖励,展望2021,扬帆再起航!

来源:金羊网 作者:汪曼 发表时间:2021-05-15 20:24
金羊网  作者:汪曼  2021-05-15
下一步,广州市水务局将监督实施《广州市节约用水规划》《广州市节水行动实施方案》,继续推动各区开展县域节水型社会达标建设。...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汪曼

5月9日至15日是第30个“全国城市节水宣传周”,今年1月,广州又增加了一张新名片——国家节水型城市,节约用水成为社会新风尚。在全面全面推进节水型城市和节水型社会建设中,广州市水务局深入贯彻落实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严格用水总量控制和取水许可管理,加强河湖生态流量管控,强化节水规划引领,加大节水宣传与奖励,全面开展水资源管理重点工作。

城市以水为生 梁怿韬 摄

实施分区计量管理 严格用水总量控制

广州自来水公司表示:“在用户终端,我们通过建立供水精细化管理平台,实施供水管网独立分区计量管理,形成涵盖‘出厂-各级分区-用户计量’的管网流量计量传递体系,通过监测和分析各分区的流量变化规律,评价管网漏损并及时作出反馈,将管网漏损监测、控制工作及其管理责任分解到各分区,实现供水的网格化、精细化管理,控制区域漏损水量,达到节水目的。”

随着广州节水型城市建设不断推进,今年,广州自来水公司将继续改造一批老旧小区的二次供水设施,计划到2023年底,完成广州中心城区约11万户“三无”居民楼共用用水设施改造;每年对一定数量的管网陈旧且漏损严重的小区户外供水设施分批次进行整改;协助各区结合社区微改造和排水单元达标整治推进其他老旧小区户外管网改造。加快推进智能水表改造,实现远传管控,加强对高耗水用户节水管理,倡导科学用水和节约用水。

在稳步推进合理分水方面,广州市水务局健全水资源刚性约束指标体系。开展水量分配与调度,印发实施《广州市流溪河流域水资源分配方案》《广州市北江流域水资源分配方案》, 进一步完善流域管理与行政管理相结合的水资源管理体制,加强流域水资源统一调度管理,规范用水秩序,及时反馈东江、北江年度调度计划的意见,配合东江流域管理局、北江流域管理局实施流域水量调度。

据悉,全市保有河道外取水户159家全部安装计量设施,全市取水计量率达100%。广州市水务局推进取水在线计量,建立全市15宗中型灌区农业取水计量监控系统。天河、黄埔、番禺、南沙、花都、增城区及市管户已全面实现非农业取水在线监控,18户市管取水户已全部完成水资源论证,完成天河区智谷片区、黄埔区AG0107 规划管理单元规划水资源论证,完成发证及未发证取水设施的核查登记,共登记包括部分农村供水工程和小型灌区在内的取水项目516个,其中河道外项目366个(含农村供水工程未发证项目207个)、河道内项目150个,并开展现场抽查;经区级、市级、省级三轮审核,将数据成功推送到水利部系统。

加大节水宣传与奖励

在加大节水宣传与奖励上,广州市水务局一是强化节水规划引领。印发实施《广州市节水行动实施方案》《广州市节约用水规划(2018-2035年)》《广州市再生水价格管理的指导意见(试行)》;二是严格用水单位监管。组织实施《广州市计划用水管理办法》,推进超定额超计划累进加价制度实施,建立市级重点监控用水单位名录,全市共82个单位纳入国家、省、市级重点监控用水单位名录;三是推进节水型城市和节水型社会建设。在2019年6月被命名为“广东省节水型城市”的基础上,于2021年1月顺获得国家节水型城市命名。番禺、花都、增城区县域节水型社会达标建设通过省级验收,提前完成省下达我市2020年节水型社会达标创建任务,其中番禺区入选水利部第三批节水型社会建设达标县(区)名单。

截至2020年底,全市累计895家用水单位完成水平衡测试,累计创建省级节水型居民小区269个、企业100家、单位147家,市级节水型居民小区113个、企业23家、单位35家、公共机构节水型单位2158家。广州市水务局创建水利行业节水机关通过省水利厅验收。18所高校节水型高校复核验收。广州南沙珠江啤酒股份有限公司入选2020年重点用水企业“水效领跑者”企业名单。

在加大节水宣传和奖励力度方面,广州市水务局组织开展纪念“世界水日 中国水周”有奖答题活动,举办全国城市节水宣传周免费领取节水提示宣传牌活动;组织申报2020年度节约用水奖励,共评选出15名节水先进个人和55家节水先进单位。

全面开展水资源管理重点工作

记者了解到,广州市水务局将继续推进老旧小区供水改造、农村供水改造、城镇供水管网漏损控制,重点推进住宅项目配建户外供水设施移交供水单位管理维护,进一步推进供水服务到终端,持续深入优化营商环境“获得用水”工作,提高供水服务水平。

同时,贯彻落实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也至关重要,广州市水务局认真开展取用水管理专项整治行动,切实执行相关水量分配方案,严格水资源论证和取水许可管理,加强事中事后监督检查,有序做好饮用水水源保护,依法加强河湖生态流量管控,组织开展生态流量监测与评估。

下一步,广州市水务局将监督实施《广州市节约用水规划》《广州市节水行动实施方案》,继续推动各区开展县域节水型社会达标建设,力争黄埔、越秀、荔湾、天河4个区提前完成建设任务。进一步深化节水工作“放管服”改革,确保各区有序开展计划用水管理。

编辑:木青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