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粤家政”技能大赛广州选拔赛启动 家政比赛 比技术更比温度

来源:金羊网 作者:周聪、穗人社宣 发表时间:2021-05-16 08:18
金羊网  作者:周聪、穗人社宣  2021-05-16
15日,2021年第一届广东省“南粤家政”技能大赛广州市选拔赛暨第二届“南粤家政”羊城行动技能竞赛开幕。

竞赛现场 通讯员供图

羊城晚报讯 记者周聪、通讯员穗人社宣报道:15日,2021年第一届广东省“南粤家政”技能大赛广州市选拔赛暨第二届“南粤家政”羊城行动技能竞赛开幕。本次竞赛项目分为育婴员、养老护理员、家政服务员(家务服务员)、医疗护理员四类。记者了解到,除比拼技能外,更是比拼温度。对决赛阶段各竞赛项目前三名选手,颁发大赛金、银、铜奖荣誉证书,并分别给予5000元、4000元、3000元奖金。

是保姆还是早教师

在育婴员、医疗护理员赛区,记者发现,两个项目均分为理论赛和实操赛两个模块,理论预赛成绩进入前30名的选手才有资格参加实操比赛。在育婴员赛区,选手冯芳正在为2岁宝宝编制3天的食谱,她在黑板上写下自己的方案,周一早餐奶150-180毫升、若干素食包,午餐软饭30-35克、猪肉30克、土豆20克、炒青菜30克……

“我们首先要对宝宝进行评估,了解宝宝体质、是否对食物过敏,在制定食谱时,要注意避开过敏源。同时,以膳食均衡为原则,根据宝宝的生长发育特点、消化特点等,计算每天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等营养摄入量的比例,再将这个比例推算到奶制品、肉类、蔬菜这些具体的食物中。”冯芳在赛后告诉记者。冯芳感受到,在南粤家政工程的引领下,育婴行业发生了很多变化,育婴员不只是让宝吃好睡好,更要关注宝宝的早教。

“我们是按照最新的国家职业技能标准进行命题,竞赛分为生活照料、保健与护理、教育实施与培训指导三大考题,今年的考核点新增了健康管理(包括心理行为观察、健康指导等内容),这是一大亮点,同时教育实施与培训指导是本次的难点。”育婴员项目裁判长何晓竹告诉记者。本次竞赛把健康管理融入到每一个项目中,比如在教育实施模块中把“早教”放在一个很重要的位置,竞赛中培训指导宝妈为13个月的宝宝做综合游戏,通过游戏随时关注宝宝的心理情绪和鼓励宝宝玩游戏,从而达到教育目的。

比技术更比温度

在医疗护理员赛区,他们要需要按照情景模拟,完成病人照护与关切、心理支持等。由志愿者扮演的SP(标准化病人),他们在比赛前经过了培训,每个场景要做什么动作和表情、说什么话都要一致,保证选手在比赛时面对的是统一标准的“病人”。例如,医疗护理员在喂水时,有的病人会呛咳、打湿床单,有的病人是骨折、偏瘫,通过这种方式考察选手如何去帮助病人。

“医疗护理员需要经过专业培训,才可以满足临床需求,哪怕是帮病人翻身、下床,没有专业技术都是不行的。”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护理部主任、医疗护理员项目裁判长吁英表示。去年,该医院培训了80多个医疗护理员,培训完都有脱胎换骨的感觉,也增强了职业认同感。

据介绍,对决赛阶段各竞赛项目前三名选手,颁发大赛金、银、铜奖荣誉证书,并分别给予5000元、4000元、3000元奖金;同时由市总工会颁发“羊城工匠杯”金、银、铜奖证书。对决赛阶段各竞赛项目实操成绩中位数以上的选手,颁发优胜奖荣誉证书。

编辑:白茶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