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委员支招便利香港居民在深圳发展:打造“双城经济” 讲好“双城故事”

来源:金羊网 作者:王俊 发表时间:2021-05-17 06:59
金羊网  作者:王俊  2021-05-17
深圳作为全球最活跃的创新创业城市,对香港周边区域乃至整个亚太区域的创业群体具有很大吸引力。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王俊

正在举行的深圳两会上,深圳市多位政协委员围绕全面探索香港专业人士执业便利化、进一步完善港澳人才个税优惠政策、进一步做好居深港人服务工作、加强对港澳青年来深创业就业支持力度等方面畅所欲言,为着力打造深港“双城经济”、讲好“双城故事”贡献智慧。

关键词 港人内地执业

调动两地专业人士的积极性

深圳市第七次党代会提出,探索在教育、医疗等领域扩大与港澳专业资格互认范围,持续实施便利港澳居民在深发展的务实举措。“这为推动更多香港专业人士到内地执业提供了有力支持。”深圳市政协委员谢晖晖说。

事实上,深圳前海已做出有益尝试。截至目前,深圳已在前海率先试点香港工程建设和涉税领域相关创新举措,解决了这两个领域的香港专业机构和人士在前海执业的内地资格确认问题,他们通过备案形式即可直接在前海合作区内进行执业,这极大调动了深港两地行业组织和专业人士的积极性,为试点全面探索香港专业人士执业便利化打下了坚实基础。

统计数据显示,截至今年4月底,香港工程建设领域已有14家专业机构、104位专业人士在深圳前海通过备案直接获得内地相应资质资格;27名港澳涉税专业人士直接通过备案办理了执业登记,2家合资税务师事务所在前海完成了工商登记与税务行政登记。

今年2月,《深圳市推进高度便利化的境外专业人才执业制度的实施方案》正式印发,共涉及11个专业领域。深圳市人社局专业技术人才管理处陆晔介绍,该方案将以“分类有序、先易后难、分步实施”为基本原则,结合深圳各专业领域的特点,以港澳起步、辐射全球为发展方向,要求各行业主管部门结合本行业现状及行业特点,全面梳理国际通行职业资格,逐步放开境外专业人才来深的执业限制。

关键词 前海试点

扩大专业资格互认范围

谢晖晖委员建议,深圳各行业主管部门加快政策制定,可在前海率先试点,扩大专业资格互认范围,支持金融、文化旅游、医疗卫生、法律、会计、安全生产和教育等行业的香港专业人士,通过备案方式免试直接取得内地执业资格后,可在前海范围内执业。试点成功后,向全市及粤港大湾区推广复制。

与此同时,谢晖晖委员建议,为进一步吸引香港专业人士来深执业,深圳可在前海探索更加惠港的配套保障服务政策。这些政策包括但不限于:在前海试点实行“港人港税”,试点前海根据深港合作需要实行特殊的人才住房政策和使用规则,重点面向在前海工作的香港人才配租,试点前海中小学面向港人子弟开放,开设港人子弟学校或港人子弟班,进一步优化跨境巴士运营管理,以及加快推动直升机、港深西部快轨等跨境交通设施规划建设,推动香港医疗保险在前海范围内指定的医疗机构应用等,以此促进深港人才要素自由流动,推动深港合作迈向更高层次、更广领域、更深内涵,更好服务粤港澳大湾区建设。

据了解,深圳正在探索逐步建立香港职业资格与深圳市职称的对应关系。目前,已获得香港测量师(产业测量组)资格的专业人士,可按照房地产估价师相关规定申报高级经济师职称;已获香港规划师协会资深会员或会员资格的专业人士,可按照注册城乡规划师相关规定申报相应的高级工程师职称。

关键词 个税补贴

简化港人来深就业个税补贴申报流程

此次深圳两会上,“进一步完善港澳人才个税优惠政策”受到李培垭、陈国雄、关恩赐、何迪夫、林志岳、黄卜夫等21位政协委员的关注。

今年4月,深圳发布《关于进一步便利港澳居民在深发展的若干措施》。

“这对大湾区广聚英才将起到积极的引导和推动作用。”21位委员集体表示,希望深圳在现有优惠政策的基础上,在国家相关税务政策的规定内,将优惠力度、申报流程、补贴返还的形式及办理时间进行优化,进一步解决境外人士来深就业因两地个税差额所带来的影响。通过优惠政策激励更多的优秀境外人才来深创业创新,深化两地交流、强强联合,共同推动深圳乃至粤港澳大湾区高质量创新发展。

李培垭、陈国雄、关恩赐、何迪夫、林志岳、黄卜夫等委员以《深圳市境外高端人才和紧缺人才2019年纳税年度个人所得税财政补贴申报指南》为例指出,目前申报程序上较为繁琐、耗时较长、补贴到账时间较长,建议逐步简化港澳人才来深就业个人所得税补贴政策申报流程,加强计算机审核系统建设,打造全程无纸化、电脑自动化流程,节省人工审核环节,缩减审核时间。此外,优化港澳人才来深个人所得税补贴政策申报频次,充分发挥优惠政策的激励效果。

关键词 联络服务工作

利用现有场地打造港人服务中心

深圳市政协委员吴欢则重点关注了在深港人的服务工作,据其调研的数据,目前居深工作、生活的港人数量约有16万。吴欢认为,作为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核心引擎城市的深圳,应率先为居深港人发展多搭台、多搭梯,帮助解决他们在学业、就业、创业等方面遇到的实际困难和问题,进一步便利香港同胞居深学习、就业、创业、生活。

吴欢建议,建议针对港人较集中、深港交流联系较密切、港人服务需求较多的社区,设立港人服务中心,有针对性地拓展综合服务功能,为居深港人提供及时、高效、便捷的社会服务。可利用党群服务中心、跨境服务中心等现有场地打造港人服务中心,引入政务服务、生活服务、文化教育交流等资源,成为居深港人了解市情的窗口、教育引导的阵地、联谊交友的桥梁。积极引入社会力量,以市场化、项目化运作的形式,运用互联网、新媒体等手段,积极开展香港同胞的联络、引导和服务工作,打造“线上”服务平台。

关键词 港人创业

深化深港创业就业平台建设

深圳作为全球最活跃的创新创业城市,对香港周边区域乃至整个亚太区域的创业群体具有很大吸引力。吴欢建议,进一步深化深港创业就业平台建设,成立深港创业就业咨询中心,深度挖掘律师事务所、会计师事务所等高端现代服务业企业就业资源,为港人提供最快捷、便利的人才供需、就业创业机会及政策支持咨询等服务。可利用好在高科技聚集区建立的“创业梦工厂”或“创业孵化器”等项目,为港人实现创新创业梦想提供资金、场地、项目、生活服务等多方面支持。

深圳市政协委员赖俊霖则创新提出吸引港澳青年才俊来深创业“新三来一补”模式:加大宣传“愿意来”;健全职业资质互认体系“能够来”; 服务场景化、科技化、简便化“便捷来”。 赖俊霖建议,尽快落实“i深圳”APP上港澳服务专区的建设工作,利用信息采集和科技互联网等手段,整合、统一个人身份信息,完善并简化办事流程,实现 “扫码通”“刷脸通”和“秒批”等服务功能,达到省时省力的效果。

编辑: 宝厷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