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249人因职务犯罪被提起公诉

来源:金羊网 作者:沈婷婷 发表时间:2021-05-17 06:59
金羊网  作者:沈婷婷  2021-05-17
报告中显示,深圳全力支持配合国家监察体制改革,顺利完成反贪反渎机构、职能、人员转隶。

深圳市人民检察院代检察长李小东作检察工作报告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沈婷婷

5月16日在深圳市第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深圳市人民检察院代检察长李小东作了检察工作报告。报告中显示,深圳全力支持配合国家监察体制改革,顺利完成反贪反渎机构、职能、人员转隶。改革后受理监察机关移送职务犯罪347人,目前已提起公诉249人。同时,在近三年“扫黑除恶”过程中,批捕1617人,移送“保护伞”线索90条。

深圳市检察机关积极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三年来共批捕1617人,起诉1609人。成功办理了全国扫黑办首批督办的、涉案人数达155人的陈某涉黑案等一批人民群众广泛关注的案件,铲除黑恶毒瘤,还社会以安宁。

过去六年,深圳检察机关在刑事检察工作方面,共受理审查逮捕刑事犯罪嫌疑人165262人,受理审查起诉194446人;经审查,批准和决定逮捕137342人,起诉164386人,办理了一批大要案。

六年来,深圳市故意杀人、故意伤害、抢劫、强奸、绑架等严重暴力犯罪下降46.7%,督促侦查机关立案1121件、撤案343件。

在民事行政检察方面,共办理民事、行政监督案件4914件,六年增幅达148.3%。办理行政非诉执行监督案件628件,督促收缴执行款2312万元,办案总数和收缴金额居全省第一。

此外,立案办理民事、行政公益诉讼案件3376件,办理了社会广泛关注的羊台山毁林建别墅案,支持省消协提起了全国首例惩罚性赔偿公益诉讼。通过办案,督促复绿或收回被非法占用的土地7600余亩,治理被污染河流10条,挽回国有财产损失3.2亿余元。

在严惩危害食品药品安全犯罪方面,起诉2718人。开展“校园食品安全”“全面禁止非法交易、食用野生动物”和疫苗安全专项监督,组织对全市1583所学校食堂、1034家餐饮单位以及623家疫苗接种点进行实地检查,督促相关部门及时消除隐患,让人民群众用餐用药更安心。

在打击盗窃、诈骗等多发性侵财犯罪方面,批捕44780人,起诉44237人。严格区分罪与非罪界限,坚决防范冤假错案,对不构成犯罪或证据不足的,决定不捕20402人、不诉3618人。秉持“法不能向不法让步”。

检察机关注重弱势群体合法权益保护,依法严惩侵害未成年人、残疾人和劳务人员合法权益犯罪,批捕猥亵儿童、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等犯罪嫌疑人3181人,起诉4329人。深圳市检察院被共青团中央评为“全国青少年维权岗”。

编辑: 宝厷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