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5家“南粤侨创基地”聚首羊城 助力广东创新驱动发展

来源:金羊网 作者:谭铮 钟敏仪 发表时间:2021-05-17 21:55
金羊网  作者:谭铮 钟敏仪  2021-05-17
当前,中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为侨界带来更多创新发展机遇。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谭铮 通讯员 钟敏仪

图/通讯员 钟敏仪

如何激活华侨华人创新力,治理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日前,由广东省侨联主办、香江独角兽牧场参与承办的首场“南粤侨创基地”交流活动在广州南沙举行,首批“南粤侨创基地”负责人、各地市侨联相关领导、省侨联有关直属团体等相聚一堂,共话侨创发展新机遇,探讨合作共赢、助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和广东创新驱动发展,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

交流会上,侨界创业者们各抒己见。香江独角兽牧场、深圳留创园、汕头工业设计城3个基地负责人介绍自身基地的特色,并从不同角度分享各自工作经验和做法。

香江独角兽牧场是以人工智能为核心的科技孵化平台,孵化方向面向人工智能、云计算、大数据、区块链、移动互联网、智能制造、物联网、VR/AR等领域。

深圳留创园是深圳市政府吸引海外留学人员回国创业、扶持留学生企业发展的重要平台,公益性国家级孵化器,孵化项目涉及电子信息、生物医药、新材料、新能源、环境保护、光机电一体化及其他知识密集型高科技项目,全部为留学人员创办的企业。

汕头工业设计城是继顺德广东工业设计城之后广东省第二家工业设计城,为潮汕首座以工业设计为主的“共生体”式项目孵化平台和现代服务业集聚区,为入驻机构、企业提供包括产品规划、创意设计、研究开发、生产制造、供应物流、市场销售、品牌战略以及教育培训、众创孵化等全产业链服务。

当前,中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为侨界带来更多创新发展机遇。广东是全国最大的侨乡,也是全国创新创业的热土,吸引着大量海外高层次人才。为打造广东侨界创新要素聚集空间和创新创业服务阵地,凝聚一批有代表性的侨界创新创业力量,赋能广东高质量发展,助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成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广东省侨联自2019年发起“南粤侨创基地”多方共建。

2020年,省侨联分别在广州、深圳、珠海、汕头、肇庆等市共建首批“南粤侨创基地”35家,行业涉及高校、高科技产业园、工业设计园区、粤港澳青年创新创业园、文化创意产业园等。

广东省侨联党组成员、副主席邵瑾介绍,基地开始共建后,各地党政部门、各级侨联组织和各共建方都非常重视,积极支持与推广“南粤侨创基地”,开展系列品牌活动。

她表示,希望各市侨联把基地共建内容纳入年度工作计划中,使基地成为侨联经科工作的有力抓手和平台;各基地方主动作为,积极与省、市等侨联组织沟通工作重点,每年至少联合开展一次活动,扩大“南粤侨创基地”的整体品牌效应及对创新要素的总体吸引力;各共建方能共同合作,共享侨界资源,提高整合国际创新创业资源的能力和水平,做好侨界人才创新服务工作,促进侨界创新创业人才交流、技术转化、项目合作、资源共享、发展共赢,为建设创新型国家发挥侨界优势、展现侨界新担当。

编辑:木青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