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传统技艺焕发新生 张泽锋:努力打造出传世手拉壶

来源:金羊网 作者:王楠 发表时间:2021-05-18 07:53
金羊网  作者:王楠  2021-05-18
张泽锋并不满足于继承,而是希望将自己对日常生活的观察和体悟融于作品之中,不断探索、大胆创新。

张泽锋指导小学生制壶

文/图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王楠 通讯员卢秀樱

“我一定要做出传世的作品!”广东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潮州市裕德堂壶艺研究所职工张泽锋曾对父亲说过这样一句话。

在父亲熏陶下学制壶

张泽锋是潮州裕德堂的第五代传人,而他的父亲便是中国工美行业艺术大师、广东省工艺美术大师张瑞端。在父亲的熏陶下,张泽锋从初中就开始学习制壶,并且主动肩负起家族制壶工艺传承的重任。

张泽锋回忆,他刚刚成为父亲的学徒时,父亲每天都让他反复练习拉胚,而且只能重复拉葫芦状、仿古型等三种壶型,不准超出这三款的范围。

当时的张泽锋并不理解父亲让他反复拉胚的深意。于是,他便自作主张,在完成父亲规定的三个壶型之外,额外拉了几个自认为很有个性的壶胚。然而,正当他为自己的“成就”沾沾自喜时,却得到了父亲的批评:“做壶是个手艺活儿,需要静下心来下慢功夫。要想成为一个真正的壶艺大师,就要有扎实的基本功。你要从不同角度去揣摩自己拉出的壶胚,通过感悟每个壶胚的微小差别,不断完善壶型。”

父亲的严厉,张泽锋至今记忆犹新。“后来我才明白,手拉壶制作讲究一致性。想拉出10个尺寸、造型都不变的壶胚,并不是件易事。”张泽锋告诉记者。从此以后,他便潜心学艺,通过观察不断提高心、手、眼的协调性,制壶技艺也不断精进。

让传统技艺焕发新生

对于手拉壶制作这门传统手工艺,张泽锋并不满足于继承,而是希望将自己对日常生活的观察和体悟融于作品之中,不断探索、大胆创新。张泽锋的代表作《海黄之韵系列》便由此产生。

据张泽锋介绍,《海黄之韵系列》以金黄色调为主色,伴有黄、紫、黑、红、褐等多色组合,生动展现“海黄木韵”和“小鬼脸”纹路。

这套作品的灵感源于一次偶然的参观:“有一次,我去江门参观黄花梨博物馆,黄花梨的高贵与典雅、稳重与大气完美相结合的肌理深深吸引住了我。”

“我当时便想,黄花梨的纹理与五彩泥相似,但五彩泥中却没有黄花梨木的‘鬼脸’纹理,为何不将‘鬼脸’纹理融入到五彩泥中去呢?”回到潮州后,张泽锋便将这一想法付诸实践。他以纯天然紫砂作为原料,参照黄花梨的独特质地,配以“小鬼脸”纹理,经过了近一年的反复试验、设计,终于创作出一套《海黄之韵系列》的紫砂壶作品。

在2019年第十五届深圳文博会上,张泽锋的紫砂壶作品《海黄之韵系列》一举夺得“中国工艺美术文化创意奖”金奖。“要做出能传世的艺术作品,其实是非常困难的。首先,要将个人的创新和标识融入艺术作品中去,让世人一看就知道这是你的作品。目前,我正在朝着这个方向努力。”张泽锋如是说。

编辑: 正龙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