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中国城市人才吸引力排名:广深两城均跻身前五

来源:金羊网 作者:周聪 发表时间:2021-05-18 08:01
金羊网  作者:周聪  2021-05-18
广州近年来呈现人才净流入且持续稳定增长。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周聪报道:近日,智联招聘推出的“中国城市人才吸引力排名”报告显示,在全国最具人才吸引力城市100强中,深圳位居第四,广州位居第五,京杭沪居前三。广州近年来呈现人才净流入且持续稳定增长。

深圳近年来保持人才净流入持续上升的趋势,2017-2020年人才净流入占比分别为0.1%、0.4%、0.2%、1.3%。据分析,人才流入深圳主要因为经济发展速度相对较快和人才政策有吸引力。深圳还拥有华为、腾讯、平安等众多著名企业,尤其是互联网企业,吸引大量人才。

广州近年来人才保持净流入且持续稳定增长,人才流入主要因为广州发展速度较快、生活成本较低。2020年广州GDP增速为2.7%。高于全国平均2.3%。而广州的生活成本在一线城市中最低。

从性别看,2020年流动人才中男性占57%,明显高于求职总体的53%,男性更有可能跨城求职。2020年智联招聘平台求职人才中男女比例为53:47,其中流动人才男女比例为57:43,说明男性更有可能跨城求职。而2019年上述比例分别为54:46、60:40,2020年流动人才的性别比例更加平衡。

从行业看,流动人才中50.3%分布在IT、房地产、制造业。2020年求职人才最多的前三行业是IT/通信/电子/互联网、房地产/建筑业、生产/加工/制造,分别占比19.8%、14.9%、13.3%,合计占比48.0%;流动人才最多的前三行业也是上述三个行业,分别占比19.1%、17.4%、13.8%,合计占比50.3%,说明流动人才分布更加集中,且流动人才在房地产|建筑业的分布远高于所有求职人才。

从二级行业分布来看,2020年求职人才最多的前五行业分别是房地产/建筑/建材/工程、互联网/电子商务、教育/培训/院校、专业服务/咨询(财会/法律/人力资源等)、零售/批发,合计占比35.9%;流动人才最多的前五行业则略有不同,第五名为电子技术/半导体/集成电路,合计占比37.8%。

编辑: 正龙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