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把深圳打造成全球智能汽车科技创新之都

来源:金羊网 作者:李天军王磊 发表时间:2021-05-18 07:54
金羊网  作者:李天军王磊  2021-05-18
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热议深圳大交通建设。

深圳机场全景 谢雄生 岳博 摄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李天军 王磊

当下,深圳迎来了“双区”建设、综合改革试点等国家战略,城市的高质量发展,对深圳交通运输也提出了更高要求,也带来了重大机遇。近期,深圳已经积极开展深莞惠跨市地铁和城际铁路建设,力争到2035年与湾区中心城市实现半小时直达。今年深圳“两会”期间,政府工作报告里提出:到2025年深圳机场旅客吞吐量超过7000万人次,港口集装箱吞吐量达3300万标箱,地铁运营总里程超过600公里,绿色交通出行分担率达81%。

多位人大代表及政协委员对深圳城际交通、港口物流、智慧交通、轨道交通提出了各自的建议。其中,杨鹏、李小龙等委员建议,要将大湾区作为全球智能汽车领先企业进入中国市场的“跳板”,并将深圳作为相应技术的示范应用展示区,在深圳形成一个全球性的智能汽车科技创新之都。

铁路枢纽打通粤西到深圳通道

根据深圳交通十四五规划,深圳交通设立了六大任务:一是打造畅通双循环的全球交通战略枢纽;二是建设高效集约的全球性物流枢纽城市;三是共建品质宜行的区域综合立体交通网;四是构建多网融合的品质公交服务体系;五是打造数字驱动的智慧交通新基建样板;六是探索超大城市交通现代化治理新标杆。

如今,深圳已成为国家铁路公路枢纽,“东西贯通、南北终到、互联互通”铁路格局确立,深汕铁路、广深第二高铁、深肇铁路、深南铁路等纳入国家规划,深惠、深大、穗莞深南延等城际线路纳入近期项目;穗莞深城际机场以北段建成运营,赣深铁路、深茂铁路、深中通道、深汕高速改扩建等项目建设如火如荼,大湾区一小时生活圈正在形成。

政府工作报告部署的今年交通任务是,开工建设深惠、深大等城际铁路,推进深汕高铁、深茂铁路、轨道交通11条线路等建设,建成赣深高铁;开工建设望海路快速化改造等工程,推进深中通道、机荷-惠盐高速改扩建、皇岗路快速化改造等在建工程;加快机场三跑道、盐田港东港区等项目建设,建成机场卫星厅、小漠国际物流港一期工程。

深圳市人大代表杨勤表示,赣深高铁将增加深圳未来纵深,提高深圳扶贫能力,同时建立深惠河一小时生活圈,河源惠州均受益;深茂铁路,打通粤西到深圳的通道。深圳铁路运输过去不发达,向西向北打通铁路联系至关重要,而且能够带动经济发展,打造深圳一小时生活圈。“这是双赢多赢。”

付备荒、易玉琨等政协委员提交了《关于加快西丽高铁新城建设的建议》,他们提出,西丽枢纽是深圳铁路客运系统“三主四辅”的主枢纽之一,对城市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在市区部门的推动下,西丽枢纽及高铁新城已经开展各相关方案研究,但受国铁集团尚未批复工可、广深高速改扩建项目谈判推进困难、平南铁路土地整备等问题制约,开工建设时间不明确。希望加快解决有关问题,尽早实现开工建设。

城际交通发展大湾区城际公交

去年8月,交通运输部正式批复交通强国建设深圳试点方案,区域交通一体化是深圳交通强国城市范例建设的重点,也是市民关注的焦点。根据建设方案,深圳将打造“轨道上的大湾区”,探索城际铁路、城市轨道快线、城市轨道干线、中小运量等多层级一体化运营管理。至2035年,深圳与粤港澳大湾区核心城市核心区基本实现枢纽间半小时直达。

随着粤港澳大湾区各城市的关系越来越密切,政协委员张东辉建议,由深圳市牵头,以深莞惠同城化公交建设为试点,发展粤港澳大湾区城际公交,大力推动深圳都市圈公交同城化。

关于深惠城际轨道交通坪地段,市人大代表丘伟兰提出建议,高架应改为地下敷设。她认为,一是采取高架敷设方式与市委、市政府对国际低碳城最新发展定位不符。二是采取高架敷设方式将大大增加拆迁量和拆迁难度,项目建设周期难以保证。建议市有关部门将深惠城际线坪地段改为地下敷设方式,着力将深惠城际线打造为造福一方、助力推动低碳城实现更好发展的交通线,成为一条符合群众意愿、广受群众点赞的民心交通线。

空港物流打通东部交通瓶颈

如今,深圳综合立体交通网络正逐步成型,国际综合枢纽功能初步显现。深圳港成为全球第四大集装箱枢纽港,被评为“全国服务最优集装箱港”,国际班轮航线241条,通达100多个国家和地区300多个港口;深圳港2020年集装箱吞吐量达2655万标准箱、货物吞吐量2.65亿吨,实现V形复苏,在全球六大集装箱港口中排名第四、增速第二;深圳机场旅客2020年吞吐量达3792万人次,国内客运业务基本恢复到疫情前水平;货邮吞吐量达140万吨、逆势增长9%,并在12月创出历史新高,实施“客改货”等措施,国际货运业务同比增长30.8%,客货吞吐量均在国内机场中排名第三。

据介绍,由于盐田港承担了珠三角78%的出口货物,大量的出口货物依赖道路运输抵达盐田港,而集疏运体系不健全,客、货运混行,给盐田港周边的交通带来沉重负担。基于此,深圳市政协委员梅春雷、夏俊等提出建议,建设深盐三通道,打通东部交通瓶颈。他们认为,通过推进深盐第三通道建设,坪山区通过坪盐通道组织前往市中心区的交通将更加顺畅,从一定程度也可以缓解东部过境和中心区纵向通道的交通压力。

科技创新打造智慧交通样板

日前,深圳市交通运输局发布了《深圳市综合交通“十四五”规划》公众咨询活动的通告。按照规划目标,深圳将建成全球交通科技创新高地,将超前谋划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推进5G、物联网、人工智能、BIM等技术在交通服务管理中的应用。

深圳市人大代表谢兰军提交了推进智能交通建设,缓解交通拥堵的建议。他建议,道路应能靠自身的智能系统将交通流量调整至最优状态。在红绿灯信号的调配中,要避免经验主义,准确把握车流和人流量,根据不同的交叉路口、不同的时段、不同的流量、不同的流向,进行科学细致的合理调配,实现红绿灯信号配时的合理性,提高城市道路的通行能力;智能交通管理系统应强调整体设计,并存在日后的可扩展性。其中,杭州的发展模式值得参考。

对于智能网联汽车应用示范区,杨鹏、李小龙等委员认为应扩大范围。目前深圳市智能网联汽车应用示范区仅坪山新区属于全区开放,其他各区虽也有一些类似功能区,但整体却偏零碎,无法形成产业协同和产业合力。

结合深圳市人大即将通过的《深圳市智能网联汽车管理条例》的颁布实施,他们建议有关职能部门应该大胆研究并提前建立起市一级的智能网联汽车应用示范协同机制。产业合力有待更优机制促成,要将大湾区作为全球智能汽车领先企业进入中国市场的“跳板”,并将深圳作为相应技术的示范应用展示区,为全球智能汽车科技企业进入中国智能汽车市场创造条件。最终在深圳形成继电子产品之后又一个全球性的智能汽车科技创新之都。

编辑: 正龙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