模范妇女领袖向警予:中国共产党唯一的女创始人

来源:金羊网 作者:鄢敏 谭铮 发表时间:2021-05-18 07:34
金羊网  作者:鄢敏 谭铮  2021-05-18
从创办女校到解放妇女,她全心全意地为革命事业奋斗一生。她就是“中国无产阶级永远的爱人”,中国共产党唯一的女创始人——向警...

向警予 新华社发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鄢敏 谭铮

从湖南到法国,她矢志不渝地追求革命真理;从参与建党到组织罢工,她身先士卒地投入革命一线;从创办女校到解放妇女,她全心全意地为革命事业奋斗一生。她就是“中国无产阶级永远的爱人”,中国共产党唯一的女创始人——向警予。

中国无产阶级永远的爱人

“愿我同学做好准备,为我女界啊,大放光明!”这是湖南怀化警予学校师生都十分熟悉的歌词,由模范妇女领袖向警予所作。现在,校园里经常响起这首校歌,师生们都会齐声高唱。

向警予,原名向俊贤,1895年出生于湖南省溆浦县一个商人家庭。1912年,她以优异的成绩考入湖南省立第一女子师范学校。两年后,她转入周南女校,并将名字改为向警予,表示对封建势力的坚决反抗。

求学期间,向警予结识了蔡和森、毛泽东。在《沁园春·长沙》中,毛泽东这样描绘他与蔡和森、向警予等人的豪情壮志:“恰同学少年,风华正茂,书生意气,挥斥方遒。”

毕业后,向警予回家乡创办男女兼收的新型学校。该校以“自治心,公共心”为校训,传播新思想。五四运动爆发后,向警予加入毛泽东、蔡和森创建的新民学会,探寻革命真理。1919年12月,向警予和蔡和森一起赴法勤工俭学,发奋学习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与蔡和森一起探讨中国共产党的筹建。

毛泽东在延安与美国作家斯诺追溯中国共产党创建历史时指出,向警予是“唯一的一个女创始人”。1922年年初回国后,向警予加入中国共产党。中共二大会议上,她担任中央妇女部第一任部长。

在革命中,向警予表现出“巾帼英雄”的豪迈气概,领导和组织了上海闸北丝厂女工和南洋烟厂的大罢工;她不顾个人安危,在白色恐怖笼罩下的武汉,坚持开展地下工作。

由于叛徒出卖,向警予不幸被捕。面对敌人的严刑逼供,向警予视死如归、坚贞不屈,始终严守党的秘密。1928年5月1日,时值全世界无产者的节日“五一”国际劳动节,向警予被押赴刑场,为中国人民的解放事业壮烈牺牲,时年33岁。

听到这个消息,蔡和森悲痛地写下《向警予同志传》。他在文中写道:“伟大的警予,英勇的警予,你没有死,你永远没有死!你不是和森个人的爱人,你是中国无产阶级永远的爱人!”

1939年,在延安纪念三八妇女节大会上,毛泽东高度评价了向警予。他说:“要学习大革命时代牺牲了的模范妇女领袖、女共产党员向警予。她为妇女解放、为劳动大众解放、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了一生。”

一份决议案开启妇女解放新纪元

走进广州东山,新河浦历史文化街区上的一座小红楼格外引人注目。1923年6月12日至20日,中国共产党第三次全国代表大会在这里召开,由此掀开了国共合作新篇章。向警予出席了这次会议,更为重要的是,她起草的《妇女运动决议案》获得通过。

中共广州市委党校原教授葛彬介绍,《妇女运动决议案》强调了劳动妇女在阶级斗争中的重要意义,明确了妇女运动口号:“全国妇女运动的大联合”“打破奴隶女子的旧礼教”“男女教育平等”“男女职业平等”“女子应有遗产承继权”,以及“打倒军阀”“打倒外国帝国主义”等。葛彬表示,作为中国妇女运动的先驱,向警予在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上写下了重要一笔。

《妇女运动决议案》通过后,广州的妇女运动得到极大发展,并逐渐成为全国妇女解放运动中心。1924年3月8日,中国第一个庆祝三八国际妇女节的活动在广州第一公园(现在的人民公园)举行,提出男女平等、同工同酬、排除纳妾、反对一夫多妻制度、禁止缠足等口号。葛彬介绍,当天广州还举行了大游行,号召妇女们团结起来,为争取妇女解放而斗争,“这在中国开启了妇女解放的新纪元。”

最近,葛彬正在广东各地进行党史学习教育宣讲,重点介绍中国共产党对妇女运动的领导,包括向警予等巾帼英雄的事迹和精神。“向警予是一位有革命理想的女性”,在葛彬看来,今天学习、纪念向警予,是为了更好地明理、增信、崇德、力行,让巾帼英雄的精神永远延续下去。

编辑: 正龙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