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子“三项工程”:乡村振兴的广东招数

来源:南方杂志社 作者: 发表时间:2021-05-18 10:18
南方杂志社  作者:  2021-05-18
体现出广东的大省担当、大省气度。

2020年,我国完成消除绝对贫困的艰巨任务,全面转入乡村振兴建设。乡村振兴要靠产业,产业发展要有特色。“粤菜师傅”助力39.1万人实现就业创业、技师学院21个地市全覆盖、将建成遍布全省的1000个“南粤家政”基层服务站点……广东以美食为媒,擦亮粤菜招牌;以技能为源,打造人才高地;以服务为本,破解家政难题,为乡村振兴打上了特色鲜明的“南粤印记”。

正如围棋布局讲究以小见大,积小胜为大胜。广东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三项工程”为抓手,积极落子、扎实布局,从“小切口”中办好民生“大实事”,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生活品质—这就是乡村振兴的广东招数。

小民生关乎大问题

时间往回拨。2018年4月26日,广东全省乡村振兴工作会议首次提出实施“粤菜师傅”工程,后又陆续推出“广东技工”“南粤家政”等工程,零门槛或低门槛帮助劳动者提升技能素养,尤其是面向低文化、低技能、贫困户的普通劳动者,有针对性地进行职业技能提升计划。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指出,乡村振兴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一项重大任务,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深度、广度、难度都不亚于脱贫攻坚。落子“三项工程”,广东瞄准的是基层民生之痛,不断增强振兴路上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

2019年9月,郭柳秀来到湛江市参加“南粤家政”月嫂培训,其间她发现家政市场大有可为:月嫂难请、请保姆不放心、养老护理不到位……“找保姆难”是当下不少城市居民的一大难题。

针对市场紧缺的母婴、居家、养老、医护四个服务类型,“南粤家政”工程重点实施四大培训项目,一方面解决民生难点痛点问题,通过有针对性、接地气的举措,开展精准的资源投放和技能培训,解决了城市的诸多服务难题;另一方面为粤东西北地区提供大量就业岗位,把“就业是最大的民生”这个党和国家发展的重要理念在实践中进行了生动的诠释。

三年来,南粤大地上演了很多生动的普通劳动者通过奋斗改变人生、改变家庭命运的故事。从提高劳动者素质入手,为普通劳动者“找到一份好工作”,让人民群众在追求美好生活的道路上越走越宽,这是“三项工程”的一大鲜明特点。

悠悠万事,民生为大。“粤菜师傅”工程重在帮助农民增收致富、解决就业;“广东技工”工程重在解决技能人才供给不足问题;“南粤家政”工程重在解决城市“一老一小”服务需求问题。“三项工程”抓住“小民生关乎大问题”的几个关节点,精准落子布局,以解决“小民生”来回应百姓身边的“大问题”,实现了赢得民心的“大政治”。

小切口推动大变化

“天下难事,必作于易;天下大事,必作于细。”这些年来,从冬季清洁取暖到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从“四好农村路”到推进“厕所革命”,过去不起眼的“民生小事”屡屡成为治国理政的焦点。

一种新的执政思路逐渐明晰:只有选准政策落实的小切口,真正想人民之所想,急人民之所急,才能推动人民生活之变、社会风气之变、国家发展之变。

“政府建了平台,可以零成本创业,老家的姐妹们也愿意跟着我干。” 郭柳秀说,正是得益于“南粤家政”工程的实施,一批久居乡村的妇女姐妹们走上了创业之路。作为创业者,她们用自己的勤劳、节俭、实干创造了财富,也带动了乡村风气的整体变化,是小切口推动大变化的又一例证。

据统计,目前全省录入国家和省家政服务平台的家政服务员信息超过79万人次,完成验证人数超过10万人,全省涌现出“南粤家政羊城行动”“鹏城管家”“肇庆管家”“丹霞月嫂”等一批家政服务品牌,形成齐头并进、百花齐放的良好局面。

千金在手,不如一技傍身。2019年,雷州小伙吴明俊凭借过人的厨艺成为澳门一家粤菜名店的点心部主管。然而几年前,吴明俊还是家乡一名建档立卡贫困户。在对口帮扶机制下,吴明俊到顺德参加了以“一人学厨、全家脱贫”“一人学厨、全家幸福”为目标的“粤菜师傅”培训,实现了从贫困户到名厨师的华丽转身。

综合来看,“三项工程”作为一个整体,虽然各有不同侧重,但关注的都是百姓的身边事,都是以“小切口”入手,改变个人生活轨迹,带动成片就业,从而在乡村振兴中树立起“劳动致富”“技术致富”的好风气。通过与地方优势资源相结合,与市场需求相结合,不仅有力地推动了当地乡村振兴的进程,也努力地去实现“让世界爱上广东味”“与中国制造共成长”“做百姓最放心的家政”,体现出广东的大省担当、大省气度。

小工程牵动大振兴

乡村振兴是一项长期历史任务,也是一项系统工程,不可能一蹴而就,也不可能一个模式“齐步走”,必须根据各地实际,探索适合的推进方案。广东正在行进中的乡村振兴之路,不是坐而论道,而是依据南粤实情,以实事求是的态度,在实践中不断地去完善实施,并且始终把改善民生作为根本。

从技能培训,到吸纳就业,再到创业扶持,广东实施的“三项工程”与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有效地结合在一起,探索以“工程”方式推进培训就业创业一条龙服务,通过帮助一些建档贫困户学一门技术、掌握一项技能,来培养他们成为粤菜大厨、金牌保姆,以此解决区域间与城乡间资源优化配置问题、发展不平衡问题。如在推进“南粤家政”工程过程中,广东推动建立家政服务输出基地和接收安置基地,重点帮助失业人员、脱贫人口等稳定就业。

不仅仅是在家政领域,省内一些地方也以推进“三项工程”为抓手,依托优势资源实现产业发展,走出体现地方特色的乡村振兴之路。江门台山的“深夜食堂”里,就以当地著名的海产品生蚝作为一道美食,带动了一个产业。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广东技工在复工复产中发挥重要作用,用过硬的技术实力托起了广东智造高地。

综合来看,在“三项工程”实施中,广东围绕着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战略,在资源、政策等配给上向粤东西北地区、向老区苏区有所倾斜,充分发挥粤东西北的人力优势和珠三角的市场优势,以珠三角的市场优势来承接粤东西北的劳务优势,增加当地收入,助力当地乡村振兴,以小工程的形式来牵动粤东西北的大振兴。

积极在“三项工程”落子布局,是新时代广东乡村振兴的重要一招。在省级层面,要不断健全政策体系,形成科学规范、系统完备的一揽子政策,同时大力推进服务标准化和诚信体系建设,实现服务高标准、高质量。在地方政府层面,则注重活化优势资源,打造独具特色的品牌。而作为行业发展本身,则需要坚持需求导向强化培训,形成“输出—对接”一条龙服务。由此,以“技能培训”为抓手,以“促进就业”为目标,更好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共同助力乡村振兴。

以“三项工程”为抓手的广东探索,在实践中不断显现成效。去年以来,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袭击,许许多多的普通劳动者通过掌握技能获得体面和稳定的工作,“三项工程”在广东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过程中扮演了“压舱石”的作用。

在乡村振兴新时期,省委常委会进一步强调,要完善和落实“小切口大变化”的民生实事办理制度,高质量推进“三项工程”。我们有理由相信,“三项工程”为乡村振兴积累的有益经验,在服务本省的同时,也能够辐射全国,让广东探索的智慧经验在更多的地方结出丰硕果实,让广东在乡村振兴战略中带好头、做榜样。

编辑:智羊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