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80件书画作品中,感受广州残疾人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来源:金羊网 作者:符畅 穗残宣 发表时间:2021-05-18 21:58
金羊网  作者:符畅 穗残宣  2021-05-18
5月18日,广州市第十届残疾人书画展在广州市文化公园西关苑拉开帷幕。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符畅 通讯员 穗残宣

图/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符畅

“全国助残日”刚过去不久,5月18日,广州市第十届残疾人书画展在广州市文化公园西关苑拉开帷幕。

据悉,此次展览共展出作品80件,作者涵盖视障、听障、肢体、智力、精神5大残疾类别,欢迎观众前往参观,感受残疾人笔下的美好生活,以及他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活动共征集作品286件

据广州市残联市管一级调研员卢坚介绍,广州市第十届残疾人书画展自年初就开始紧锣密鼓的筹备,初赛通过网络征集,向11个区8个残疾人机构及特殊学校等征集作品286件,复赛评选出93件,经过广东省青年美术家协会、广州市美术家协会、广州市书法家协会等专家,层层挑选,反复斟酌,最终评选出一等奖3名、二等奖5名、三等奖8名,入展作品80幅。

展览现场

“本次参展作品的作者涵盖视障、听障、肢体、智力、精神5大残疾类别,有的参展作者还是在校学生。同时,征稿范围广泛,残障朋友涌跃参与,让观众感受到不同年龄阶段、不同残障类别残疾人艺术爱好者美好的创作心境,积极进取的良好精神风貌。”卢坚说。

钟柱权:从学生到老师角色的转变

此次参展的作品中,有两幅来自于广东省青年美术家协会特殊艺委会副主任钟柱权,其中包括书法作品《军民情》和国画作品《春浓》。现场,钟柱权向记者讲述他与书画结缘的故事。

展览现场

从小时候起,钟柱权就对书画产生浓厚的兴趣。“有时看别人写字画画,我就入了迷,看上半天都不会累。”他说,他也一直通过自学来发展这项爱好。

2001年,年仅 29岁的钟柱权因为腰椎神经损伤,下半身完全失去知觉,后来在当地残联的帮助下,他经过三年漫长的治疗,才逐渐恢复站立和行走能力,但直到现在,他仍然饱受腰痛的困扰,无法弯腰或蹲下。

身体的病痛,没有让钟柱权放弃对写字、画画的坚持。在广州市残联的支持和帮助下,他开始接受专业老师的指导。

钟柱权和作品《春浓》

如今,钟柱权任职于广州国际残障人文化交流中心,为残障小朋友教授课程。“我希望把自己学到的知识与更多人分享,下一代学习书法和国画,也是对中国传统文化的传承。对我自己来说,因为书法和画画,我的生活也更加充实、快乐。”他说。

温健荣:已培养100多位残疾人学员

与钟柱权一样,广州市美术家协会理事温健荣也是广州国际残障人文化交流中心的一名老师。他的参展作品《云峰聚秀》恢弘大气,展现祖国的大好河山。

温健荣致辞

自2013年起,他来到广州国际残障人文化交流中心,成为一名老师。温健荣坦言,经过一段时间的思考和摸索,他决定根据每个学员的特点因人施教。到现在,他教过的残疾人学生达到上百名,其中有20多人长期坚持下来,并能够创作出较优秀的作品。而其余学员中,也有部分成为老师,回到各区开班,为更多残障人士提供服务。

在所有学员中,下肢瘫痪、左手残疾的欧阳可煊算是残疾程度最重的一位。以前的他,内向、自卑,几乎很少走出家门,因为练习书法,并在温健荣的指导和鼓励下不断取得进步,他终于走出负面情绪的阴霾,视野开阔了,人也开朗了。此次展览,欧阳可煊的书法作品赫然在列。

“他不仅是我书法的老师,更是人生路上的老师和朋友,真的很感谢温老师。”欧阳可煊激动地说。

编辑:木青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