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聚能之势明显 每两个常住人口就有一个过江龙

来源:金羊网 作者:陈泽云、穗统宣 发表时间:2021-05-19 06:33
金羊网  作者:陈泽云、穗统宣  2021-05-19
广州既是“流量之城”,也是“活力之城”,通过育才聚能,将继续发挥人才红利优势。

广州常住人口超1867万,稳坐广东第一人口大市交椅,聚能之势明显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陈泽云 通讯员 穗统宣

18日,广州市统计局公布《广州市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公报》。公报显示,全市常住人口为1867.66万人,与2010年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的1270.08万人相比,十年共增加597.58万人,增长47.05%,年平均增长率为3.93%。

“常住人口规模扩大,显示出强大的城市吸引力。”广州市统计局解读认为,广州继续稳居“广东第一人口大市”位置,既是“流量之城”,也是“活力之城”,通过育才聚能,将继续发挥人才红利优势。

吸引力强大 非户籍常住人口占50%

公报显示,十年间,广州常住人口年平均增长率为3.93%,比2000-2010年的2.48%加快1.45个百分点,年均增速高于全国的0.53%和全省的1.91%。

广州市统计局分析指出,广州市常住人口数量快速增长,主要得益于几点:首先是跨市流入的常住人口规模不断扩大。全市1867.66万常住人口中,非户籍常住人口937.88万人,比2010年增长97%,年均增长7%,占全市常住人口比重达50%,比2010年提高12个百分点以上,这也意味着每两个广州常住人口中,就有一个“过江龙”,其中又有近半数来自于省外。跨市流动人口不断涌入并落地安居乐业,显示了广州作为国家中心城市的强大吸引力。

其次是落户政策进一步优化,吸引了大量高校毕业生、技术工人、技能人才、留学生等不同层次人才入户广州。根据公安部门数据,十年来,广州市户籍机械变动人口中,净迁入人数保持较高水平,净迁入户籍人口达98万人。

同时,国家“单独二孩”“全面二孩”生育政策的陆续实施取得了积极成效,使得广州生育水平有所回升。

“广州是华南地区的经济中心、文化中心、科技中心,1800万的常住人口凸显了城市吸引力。下一个十年,广州肯定会朝着2000万的人口规模发展,那么就要更加注重城市的人口承载力,通过合理规划、布局医疗教育资源等,建设一个更宜居的城市。”广州市社会科学院研究员彭澎表示。

老龄化显现 平均年龄仍值“当打之年”

广州市常住人口中,60岁及以上人口占比为11.41%,其中65岁及以上人口占比已达7.82%;与2010年相比,分别提高1.67个百分点、1.15个百分点。按照国际通用标准,这意味着广州已跨入老龄化社会。

“未来一段时期,广州人口仍将长期均衡发展,但也将面临人口老龄化进一步加深与公共服务资源配置供给的压力。”广州市统计局相关专家分析指出,人口老龄化是挑战也是机遇,将加速“银发经济”的发展。

值得注意的是,广州进入老龄化社会,并不代表着人口红利已经消失,从多方面情况来看,广州市目前仍处于人口红利黄金期。一是全市1867.66万常住人口中,0-14岁人口占比达13.87%,比2010年提高2.4个百分点;二是15-59岁的劳动年龄人口占比为74.72%,虽比2010年下降4.07个百分点,但占比仍保持较高水平;三是常住人口平均年龄为35.4岁,低于全国的38.8岁,总体人口平均年龄正值“当打之年”;四是大量跨市流入的青壮年人口“用脚投票”,不仅为广州提供了丰富的劳动力资源,还延缓了人口老年化进程。

公报显示,广州常住人口总负担系数(指0-14岁和65岁及以上人口与15-64岁人口之比)为27.69%,仍明显低于50%的临界线,广州常住人口红利黄金期特点依然明显。

在校大学生130余万 数量居全国城市第一

从受教育程度看,十年间,全市常住人口中每10万人中拥有大学受教育程度的人口数大幅上升,由19228人上升为27277人,高于全国的15467人、全省的15699人;与2010年相比增长41.86%。这与广州高校云集、普通高等教育发展迅速密切相关。数据显示,2020年广州在校大学生规模达130.71万人,数量居全国城市第一,这是开放、时尚、活力广州的“青春密码”。

近年来,广州市积极搭建创业者创造价值、技术人才转化科研成果的环境与平台,高新技术企业数量从2015年的1900多家增加到超过12000家,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备案入库数连续三年居全国城市第一。越来越多创业创新人才正带动广州100多万在校大学生一起进入人才红利时代,释放更加强劲的发展潜力,为广州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提供人才支撑和最强大脑。

“在看到广州人口教育程度不断提升的同时,我们也应清楚看到,对比北京、上海等地,广州每10万人中拥有大学学历的人数还存在一定差距,这是下一步广州要发力的重点。”彭澎表示。

城镇化率86.19% 超过发达国家水平

广州市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86.19%,相较于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时的83.78%提升了2.41个百分点,已超过发达国家城镇化率水平(80%)。

广州市统计局指出,十年间,广州市城镇人口比重在达到一个较高水平后仍保持稳定增长,一方面大量跨市流入人口来穗后主要是集中在城镇地区,另一方面随着广州市社会经济发展、城镇规模扩大和人口数量增加,也有越来越多农村人口转移到城镇工作和生活。

数据盘点各区之“最”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陈泽云

广州11区人口面面观:白云区人最多、海珠区男女比例最均衡、越秀区最“成熟”、天河区平均学历最强……

人口最多:白云区

公报显示,2020年白云区的常住人口为374.3万人,占全市人口比重20.04%,是广州唯一一个突破300万人口的区。

“白云区面积大,具备中心城区的区位优势,加上该区域专业市场多,劳动力密集型企业较多,吸引了大量劳动力。不过也要注意到,白云区的人均GDP对比天河等区并不算高,随着电商发展,专业市场线上化,产业结构升级,对于人口需求也会有新的变化。”广州市社会科学院研究员彭澎表示。

性别比最均衡:海珠区

广州11个区中,越秀区是唯一一个出现“男少女多”情况的区。而男女性别比最均衡的则是海珠区,性别比为102.12,趋于平衡。黄埔区和南沙区的性别比均超过120,“男多女少”情况较为突出。

“各区的性别比主要还是受产业结构形态影响,比如越秀区,行政机关多、写字楼多、医院及学校多,女性就业岗位多。人口的婚姻匹配也并不仅仅局限在各个区,要综合看待这个问题。”彭澎认为。

最年轻VS最成熟: 从化区、越秀区

从各区的人口结构占比来看,从化区0-14岁少儿占比高达19.72%,可以说是全市人口结构最“年轻”的区;而越秀区60岁及以上的人占比高达22.25%,人口结构偏“成熟”。白云区15-59岁的劳动年龄人口占比将近80%,65岁及以上老人占比仅为5.55%,可以说是劳动年龄人口最为充沛的区。

学历最强:天河区

11个区中,每10万人中拥有大学文化程度的人,天河区最多,达到了4.29万人;紧随其后的是越秀区,达3.73万人;黄埔区作为后起之秀,每10万人中拥有大学文化程度的有将近3万人。

城镇化率最高: 4区实现100%

荔湾区、越秀区、海珠区和天河区均已实现城镇化率100%;有待进一步提升的则是从化区,目前城镇化率为45.80%,比十年前提升了7.19个百分点。彭澎认为:“从化区更多承担了广州市的生态屏障功能,提升城镇化率应该是把城市视为一个整体进行综合规划,并不是每个区都越高越好。”

编辑: 宝厷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