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工业大道与石岗路十字路口险象环生

来源:金羊网 作者:李焕坤 发表时间:2021-05-19 07:32
金羊网  作者:李焕坤  2021-05-19
多年来广州市海珠区工业大道与石岗路十字路口交通乱象多,行人横穿马路,行车拥堵不堪,一旁的人行天桥使用者寥寥。

有关部门称6月底前将优化调整

文/图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李焕坤

近日,有市民向羊城晚报报料称,多年来广州市海珠区工业大道与石岗路十字路口交通乱象多(见图),行人横穿马路,行车拥堵不堪,一旁的人行天桥使用者寥寥。记者采访获悉,该路段拟于6月底前实施交通组织优化调整。

现场

行人横穿马路险象环生

5月12日下午约4时,记者来到海珠区工业大道与石岗路十字路口。虽然并非上下班高峰时段,但记者注意到在路边等待红绿灯的行人、电动车不在少数。

待工业大道上的直行车道交通灯一转为红灯,记者就看到行人和电动车便一呼啦涌到马路对面。然而此时正是石岗路和凤岗路机动车驶出工业大道的绿灯时间,急行中的机动车遇到横穿马路的行人和电动车,不得不刹停,一点点向前挪动,有司机甚至按响喇叭,以催促行人和电动车尽快让出通道。

记者在路边观察发现,石岗路转出工业大道的绿灯时间约半分钟,但受横穿马路的行人和电动车影响,每次大约只能通过5辆机动车。此外,由于该十字路口并未设置斑马线,横穿工业大道的行人和电动车并不集中,而是几乎占满整个路口,机动车避无可避,有些甚至与行人、电动车余一拳距离,险象环生。

声音

人行天桥并不方便

一条通行需求旺盛的十字路口为何没有设置合理的过街通道?记者获悉,事实上,该十字路口数年前有过街斑马线和人行交通灯,此外,在石岗路口西侧约50米建有石岗路口人行天桥。

记者在现场看到,十字路口旁的确有明显的“行人过街请走人行天桥”标志。然而人行天桥上行人无几,大部分行人、电动车宁愿横穿马路。刚接孙子放学的吴阿姨就住在石岗路附近,她告诉记者,自己每天接送孙子上学放学都是这样横穿马路的,“没有办法啊,以前这里有斑马线,后来没了,只能跟着人流过。那个人行天桥太高了,级数多、坡度大,老人和小孩走上去都很吃力。”吴阿姨表示,如果能在天桥安装电梯,自己会很乐意走天桥。值得一提的是,约一公里长的石岗路上分布着众多幼儿园、中小学、午托机构,牵着孩子横穿马路的老人并不少。

回应

6月底前实施交通组织优化调整

记者就“工业大道与石岗路十字路口乱象”和“石岗路拥堵隐患”两问题咨询有关部门。

属地街道南石头街有关负责人表示,2021年3月31日,南石头街联合相关部门已到该路口进行实地勘察调研,形成调整方案;并组织社区居委对周边社区开展交通安全宣传教育工作,引导居民群众规范驾车行驶,确保周边市民出行安全。

广州交警透露,经初步调研,计划6月底前在工业大道与石岗路口实施交通组织优化调整,具体措施正在研究中。改造前将增派巡逻警力加强该路口、路段行人和非机动车管理,并会同属地街道增派交通辅警、治安和街道工作人员劝导行人、非机动车使用过街天桥。

针对“石岗路拥堵隐患”问题,海珠区住房和建设局有关负责人表示,石岗路南端联通的环岛路(石岗路-大干围段)工程全长约2300米,目前已完成980米道路建设及大干围涌桥主体结构施工,由于该段沿线有多个拆迁难点,区住建局计划结合城市更新改造一并推进道路建设。“环岛路(石岗路-大干围段)建设完成后,预计将有效缓解该路段交通压力。”他说。

此外,针对有市民提出的为人行天桥加装电梯的建议,区住房和建设局有关负责人表示,暂未收到要对石岗路口人行天桥加装电梯的通知。

编辑: 宝厷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