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月八,龙船透底挖!荔湾九百年古村泮塘今晨起龙船

来源:金羊网 作者:李焕坤 汤铭明 发表时间:2021-05-19 20:43
金羊网  作者:李焕坤 汤铭明  2021-05-19
5月19日,农历四月初八,广州市荔湾区荔湾湖公园内“龙船窦”进行“起龙船”仪式。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李焕坤 通讯员 荔文商旅

图/视频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汤铭明

“四月八,龙船透底挖”!5月19日,农历四月初八,广州市荔湾区荔湾湖公园内“龙船窦”进行“起龙船”仪式,包括祈福、起龙船、清洗装饰龙船和试扒龙舟等多个环节。现场还有舞狮表演,鼓乐齐鸣,一派热闹。

上午8时30分,在梁家祠进行简单的祈福仪式后,泮塘村民巡游至荔湾湖“龙船窦”。一众男丁陆续下水,在湖里掏船舱泥沙、摇船底泥浆,4艘龙船在众人合力之下陆续“出水”,其中一艘具有400多年历史的“仁威”老龙船吸引了众多摄影爱好者争相拍摄,可谓“C位”出镜。“起龙”后,村民将龙船拉至岸边,进行龙船清洗和试扒。

泮塘村村民李凯帆向记者介绍,“出水”的4艘龙船分别是有400多年历史的仁威老龙,2014年新造的仁威新龙和泮塘女子龙舟,以及一艘有96年历史的龙船。龙船采用坤甸木制作、浸水坚韧更易保存,因此每年龙舟竞渡之后,人们将龙船深埋于河沙之下,再使用时需“起龙”。“今年是疫情发生后首次恢复‘起龙’传统,我真的很兴奋,我从小就跟着长辈扒龙船,承载我们悠久的历史文化,而且今年能恢复,说明我们国家疫情控制得好!”

据记载,广州扒龙舟的记载可以追溯到1100多年前,从宋代开始,扒龙舟逐渐成为老百姓喜爱的习俗,1994年市政府将端午节定为龙舟节。泮塘地处广州老西关,是拥有九百多年历史的古村落,至今完好保存扒龙舟这一项历史悠久的民间习俗,形成了一整套起龙、采青、赛龙、藏龙、散龙的仪式。


编辑:空明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