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透明度指数报告(2020)发布:沪京粤位居前三位

来源:金羊网 作者:董柳 发表时间:2021-05-19 20:49
金羊网  作者:董柳  2021-05-19
《法治蓝皮书》指出,基于对决策公开、管理服务公开、执行和结果公开、政务公开平台建设、依申请公开等方面的评估,发布了202...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董柳

今天(5月19日),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在北京联合发布了《中国法治发展报告No.19(2021)》(不含中国港澳台地区,下同),并于今天下午发布了中国政府透明度指数报告(2020),连续第12年对全国政务公开开展第三方评估。

《法治蓝皮书》指出,基于对决策公开、管理服务公开、执行和结果公开、政务公开平台建设、依申请公开等方面的评估,发布了2020年度的中国政府透明度指数评估结果。

评估结果显示,国务院部门排在前列的有: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交通运输部、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民政部、财政部、海关总署、商务部、自然资源部、司法部、工业和信息化部。

省级政府排在前列的有:上海市、北京市、广东省、四川省、贵州省、湖南省、江苏省、山东省、安徽省、湖北省。

1.jpg

较大的市排在前列的有:广州市、深圳市、青岛市、宁波市、成都市、银川市、合肥市、济南市、淄博市、厦门市。

2.jpg

县(市、区)政府排在前列的有:宁波市江北区、北京市西城区、上海市普陀区、浙江省慈溪市、上海市金山区、山东省荣成市、上海市虹口区、广州市越秀区、温州市瓯海区、深圳市罗湖区。

11.jpg

评估显示,政务公开的地域性聚集效应值得关注。排名在前15名的较大的市政府中,广东省、山东省各有3 家,安徽省有2 家,而上述三地在省级政府中排名也较好。排在前20名的县(市、区)政府中,浙江省有6家,上海市、广东省各有5 家,北京市和山东省各有2 家,其中4 家省级政府自身排名也较好。《法治蓝皮书》指出,下级政府的政府透明度排名情况虽不能直接代表上级政府政务公开水平,但至少可以反映当地总体的政务公开工作成效。

《法治蓝皮书》指出,各单位政务公开仍存在较大差距。国务院部门中,最高分74.89分,最低分仅11.6分;省级政府中,最高分89.88分,最低分52.55分;较大的市中,最高分89.60分,最低分37.49分;县(市、区)政府中,最高分86.67分,最低分仅31.48分。有19家国务院部门、4家省级政府、9家较大的市政府、54家县(市、区)政府的政府透明度得分低于60分,分别占38.78%、12.90%、18.37%、45%。这表明,虽经过多年努力,不少部门、地方的政务公开相对薄弱、水平仍待提升,政务公开的均衡发展仍是重要课题,在各类行政机关中不断提升规范化标准化水平刻不容缓。

编辑:空明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