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字号”拼出圈争当“新国潮”

来源:金羊网 作者:谭铮、郑修栩、姜山 发表时间:2021-05-20 07:34
金羊网  作者:谭铮、郑修栩、姜山  2021-05-20
柴米油盐酱醋茶、琴棋书画诗酒花。“老字号”广泛分布在20多个行业,饱含着人们对“烟火气”的记忆。
“老字号”里的忠实客户 钟涌 胡强明 摄

酱料新包装加入漫画,手冲咖啡加入腊肠元素,推出“蜂蜜水果茶”……

羊城晚报讯 记者谭铮、实习记者郑修栩、通讯员姜山报道:日前,商务部主办的全国“老字号嘉年华”促消费活动在广州北京路步行街正式启动。柴米油盐酱醋茶、琴棋书画诗酒花。“老字号”广泛分布在20多个行业,饱含着人们对“烟火气”的记忆。

记者19日走访了包括致美斋、宝生园与皇上皇在内的三家传统“老字号”,看“老字号”如何与擦亮自身品牌,焕发新的活力。

技术:破解酱料的“基因图谱”

一大早,位于文德路与中山路交界处的致美斋才开门,就有市民陆续进来买调料。记者采访时,恰逢一位约60岁的“老广州”正在买盐焗鸡粉,她告诉记者:“这家店的调料我买了几十年,从来都没有失望过。”

始创于1608年的致美斋,是中国明清四大酱园之一。它是南派调味品制作技艺的创始者与传承者,其广式调味品制作技艺更被列为广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据广州市致美斋酱园有限公司总经理周晓炜介绍,在“守正”的同时,他们也持续“创新”。在他看来,创新,是一个百年企业更新迭代、保持活力的源泉。

据介绍,随着时代的发展,致美斋不仅在设备上进行更新,在销售渠道和技术上也不断升级。“我们现在正准备把生产基地从广州三元里搬到阳江。当中面临一个比较重要的问题的是,工厂周围空气中有固定的菌群组织,有可能换一个地方,会对酱料的风味有影响。”为了解决这一难题,周晓炜表示,致美斋已联合天津科技大学,共同来研究传统酱料风味中的“基因图谱”。周晓炜说:“当相对确定哪类有益的菌群会对我们的产品有帮助后,我们就会在新基地进行培育。”

产品:多元突围,开辟年轻市场

在致美斋,记者除了看到传统玻璃瓶包装的酱料外,还看到不少漫画式表达的新包装。据了解,这种新包装的酱料,受到了不少年轻家庭的青睐。为了开辟年轻消费者市场,除了在包装上下功夫,还有老字号在产品上寻找新突破。

创立于1924年的宝生园,最为人所熟知的是旗下的蜂蜜。“20世纪30年代,来自南海平洲一位姓梁的老先生在永汉路(今北京路240号)开办了第一家宝生园蜂蜜店。“当时蜂蜜都是卖散装的,店铺一大早还没开门,就会有市民拎着玻璃罐来排队买蜂蜜。”广州市宝生园股份有限公司运营部经理刘丽霞介绍:“为扩大品牌消费群,树立产品年轻化形象,宝生园以契合需求为出发点,相继推出了一系列新产品。”记者在现场看到了迎合婚庆市场而生的“喜蜜”,甚至还有面膜、美容皂、身体乳、眼部精华等护肤品。“我们希望把蜂产品做深做透,形成一种‘蜂产品文化’。”

与此同时,随着新茶饮市场的崛起,宝生园还推出“蜂蜜水果茶”新业务线,在部分线下门店售卖茶饮料。

除了蜂蜜企业推出护肤品,广东人熟悉的“皇上皇”在传统腊味的基础上,在其门店显眼处摆放了煲仔饭自热米饭的速食产品。广州皇上皇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销售管理部经理潘淑玟告诉记者,煲仔饭自热米饭只是第一步,他们正在计划更多能与品牌、市场结合起来的“新玩法”。

思考:如何成为“新国潮”

“‘老字号’的招牌很重要,我们一直在思考的是如何让‘老字号’可以‘出圈’,吸引到更多人。”潘淑玟说,此前他们曾策划过一场跨界的活动,除了讲述品牌故事外,还在活动现场推出了限量的“腊肠咖啡”。“我们并不是说把咖啡做成腊肠口味,而是在一杯手冲咖啡中,加入腊肠的元素,通过尝试一些新潮有趣的玩法,让这个有着80年历史的品牌,焕发新的活力。”

即将搬离三元里基地的致美斋,计划在原址建立一座酱料博物馆,皇上皇尝试的腊肠研究所也曾一度出现在品牌活动中,品牌+文化+传承,成为了“老字号”向前发展的路径之一,未来“老字号”如何成为“新国潮”,如何被更多不同年龄层所了解,多家“老字号”表示,需要更多的思考。

编辑: 宝厷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