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写这样一首长诗

来源:广西日报 作者:莫海发 发表时间:2021-05-20 16:23
广西日报  作者:莫海发  2021-05-20
那不是平常的诗,那是理想信念之诗,是赓续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血脉之诗……

莫海发

我想写这样一首长诗,这首诗不仅绵绵延长,还触动到我们精神与情怀深处。

我知道那不是平常的诗,那是理想信念之诗,是赓续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血脉之诗……

当那理想信念之诗变成生命的涌动,就会带来生命的一场觉醒,即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一提笔要写这样一首诗,内在的情感就像决堤的海蔓延开来。我们都会感受到那份浓烈的情感就像从上古时期炎黄开始到现在流经了5000多年,路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现在正在强起来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时代,就像浩瀚长河滔滔不绝。

我想写“河水从远古深处奔涌而来,路经当下的地段向东流去。如果这是诗,那会是源远流长、永不枯竭”。我们知道,很多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而牺牲生命的革命先烈、英雄,虽然已经不在了,但是他们为党和祖国献身的伟大精神却是不朽的,他们都是中华民族的脊梁,他们就像一首气势宏伟、波澜壮阔的史诗、时代之诗,与5000多年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一样源远流长,红色基因、革命精神代代相传。

我想写“每一天都是生命之河的名号,每一个当下就是那个流动。心怀信仰,便不会把漩涡当作挫折”。赓续共产党人的精神血脉之后,每一天就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每一天”,就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每一天,每一个当下,就是那理想信念之河潺潺流动。意识到这一点,我们就不会被困难、挫折而吓倒,就会愈挫愈勇,把每一次失败当作考验,把每一次跌跤当作成长。

我想写“河中的礁石很逗,惹得浪花纷飞,更奇妙的是那个悬崖落差,演绎着‘疑似银河落九天’的景象”。纵观中国共产党百年党史,筚路蓝缕,苦难辉煌。但是,这个伟大的党总能越挫越勇,就像演绎着“疑似银河落九天”的壮阔景象。红军长征途中血战湘江、遵义会议以及陈树湘“断肠明志”“半截皮带”“半条被子”等故事无不是共产党人“理想信念之河”绽放的一朵朵“浪花”,无不是“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的完美诠释,无不是中国共产党人写就“理想信念之诗”最浓墨重彩的一笔。

生命之河,亘古悠长。我想写好这首生命之诗,然而,笨拙的笔总是词不达意。要写好这首赓续精神血脉的厚重之诗,更需要的是身体力行,不断增强意志力、坚忍力、自制力,把坚定理想信念成为生命存在的一种方式。弄清楚“我是谁、为了谁、依靠谁”,每一天就是为理想奋斗和拼搏的每一天。生命不息、奋斗不止,就像无数革命先烈一样信念如磐,为实现共产主义奋斗终身,这就是共产党人的安然和自在。

我想,把“对党忠诚”视为生命的一种特性,时刻坚守着,以这样一种追求和境界,做新时代赓续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的忠实传人。

编辑:木青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