粤艺新作|根据同名长篇小说改编,青春版粤剧《三家巷》将于7月7日首演

来源:金羊网 作者:黄宙辉 发表时间:2021-05-20 22:18
金羊网  作者:黄宙辉  2021-05-20
该剧根据著名作家欧阳山的同名长篇小说改编,将于7月7日晚在广东省友谊剧院首演,参加第十一届广州艺术季展演。

文、图/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黄宙辉 通讯员 文瑶

5月20日,大型现代粤剧《三家巷》(青春版)召开导演阐述会。该剧由中共广州市委宣传部、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出品,是广州粤剧院2021年重点创排的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献礼剧目。该剧根据著名作家欧阳山的同名长篇小说改编,将于7月7日晚在广东省友谊剧院首演,参加第十一届广州艺术季展演。

中共广州市委宣传部、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广州粤剧院等单位领导和代表,以及剧目主创团队、主演人员出席了本次阐述会。

粤剧《三家巷》(青春版)导演阐述会现场

将岭南文学名著改编成粤剧

著名作家欧阳山的长篇小说《三家巷》是一部岭南文学名著,在上世纪五六十年代风靡全国,曾被多次搬上电影电视荧幕,作品中的周炳、陈文婷、区桃等青年形象深入人心,甚至影响了一代人的成长。早在2008年,广州粤剧院前身广州粤剧团就曾将该著作改编为大型粤剧《三家巷》,由著名粤剧表演艺术家倪惠英和黎骏声领衔主演,获得行内外广泛关注与赞誉。

粤剧《三家巷》(青春版)以“五四”运动后和“大革命”时期的广州为背景,通过对三家巷中周、陈、何三个家庭错综复杂的关系、矛盾斗争和命运变换的生动刻画,真实反映了省港大罢工、沙基惨案、国名革命北伐、“四·一二”反革命政变和广州起义等重大历史事件,再现了大革命时期波澜壮阔的历史场景。作品聚焦三个家庭的青年在历史大变局中的人物成长和思想变化,描写他们投身革命后在斗争的过程中逐渐分化,其中以周炳为代表的青年一代成长为一名坚定的革命者的故事。

青年演员担纲主演重点剧目

本次启动创排的大型现代粤剧《三家巷》(青春版)组建了全新的主创团队,并组织了一批优秀青年粤剧演员担纲主演。该剧由国家一级编剧、广州市文学艺术创作研究院原副院长梁郁南进行剧本创作,国家一级导演童薇薇担任总导演。演员方面,本次大胆启用广州粤剧院一批优秀青年演员。其中,由青年文武生陈振江和青年花旦李嘉宜领衔主演,分别饰演男主角周炳、女主角陈文婷;B角版本则是由陈骏旻和莫燕云分别饰演男女主角;还有肖婉婷、李伟骢、陈健超、杨作霖、陈觉、陈韵玲、萧健铟、吴少冠等多位优秀青年演员共同主演。

本次导演阐述会由广州粤剧院党总支副书记黎骏声主持,他向与会人员介绍了该剧主创团队和主演人员的概况。阐述会上,广州粤剧院党总支书记余勇表示,粤剧《三家巷》(青春版)是广州粤剧院2021年创排的重中之重,是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献礼剧目。本次大胆启用优秀青年演员担纲主演大型重点剧目,符合剧院一直以来培育、发掘青年人才的宗旨,期望通过剧目的排演进一步激励他们的精神,打磨他们的技艺。

粤剧《三家巷》(青春版)总导演童薇薇

“粤剧《三家巷》(青春版)表现了革命者的信念,歌颂了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面对残酷镇压,永不放弃的革命精神,赋予了作品浓厚的时代色彩、深刻的社会意义和历史教育意义。”该剧导演童薇薇介绍,“全剧以主人公周炳的情感经历和革命道路为主线,贯穿全剧。区桃的牺牲、与陈文婷纠葛,自始至终影响周炳的思想浮沉。该剧通过人物刻画、剧情描写、民俗色彩,呈现出具有鲜明的时代特色和浓郁的地方色彩。尤其通过人物、家庭和情节演变,形象地展示了作品的时代背景和人物环境。”

编辑:空明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