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贞不屈的“红色管家”毛泽民:一身正气,两袖清风

来源:金羊网 作者:王楠、郭思琦 发表时间:2021-05-24 07:49
金羊网  作者:王楠、郭思琦  2021-05-24
虽然长期执掌着财政大权,但毛泽民却始终坚守着廉洁奉公、一尘不染的优良品质。

毛泽民 图片来源:广州农民运动讲习所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王楠 郭思琦

“不能乱花一个铜板,领导干部要带头艰苦奋斗。我们是为工农管钱,为红军理财的,一定要勤俭节约!”这是“红色管家”毛泽民常说的一句话。虽然长期执掌着财政大权,但毛泽民却始终坚守着廉洁奉公、一尘不染的优良品质。

中央苏区的“红色管家”

1896年4月3日,毛泽民出生于湖南省湘潭县韶山冲。年幼时,毛泽民不仅要在田里干活,还要帮父亲经营生意。在父亲影响下,毛泽民练就一身算账理财的本领。

1921年,毛泽民参加革命,并于1922年冬加入了中国共产党。1925年2月,毛泽民随胞兄毛泽东到湘潭、湘乡开展农民运动。同年9月至12月,进入广州农民运动讲习所(下称“广州农讲所”)学习。

1931年11月7日,中华苏维埃共和国宣告成立。毛泽民被任命为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临时中央政府银行行长,后来被人称为中央苏区的“红色管家”。

1934年10月,红军被迫长征,苏维埃中央政府财政部和国家银行组成第15大队,毛泽民任大队长。时人称15大队为“扁担上的国家银行”,在长征中解决了运输、打土豪、筹粮筹款、保障供给等艰巨任务。

全国抗战爆发后,1938年2月,受党中央派遣,毛泽民化名周彬,与陈潭秋等同志到新疆做统战工作,先后出任新疆省财政厅厅长、民政厅厅长等职。1942年9月17日,毛泽民和陈潭秋等共产党员被反动军阀盛世才逮捕。

在狱中,敌人对毛泽民等软硬兼施,严刑审讯,逼他脱离共产党,交出共产党的组织。毛泽民坚贞不屈,视死如归,坚定回答:“决不脱离党,共产党员有他的气节。”1943年9月27日,毛泽民被敌人秘密杀害,时年47岁。

强调财政收入取之于民、用之于民

记者在广州农讲所里看到,展厅内的一件展品不时引来游客们的驻足围观。这便是毛泽民在出任新疆财政厅代厅长期间发行的建设公债券。

在出任新疆省财政厅代厅长期间,毛泽民强调财政收入取之于民、用之于民,主张大幅度增加生产建设和文教卫生方面的经费,并同贪污现象作毫不妥协的斗争。

有一次,盛世才的岳父、时任新疆省民政厅厅长邱宗浚企图把这一项官地地皮的收入用作自己建造别墅的资金。毛泽民得悉后,即向盛世才提出质问,并坚持这项收入应缴财政部门统一调度,终于使这位“邱老爷”的如意算盘落空。又一次,盛世才借筹集军费为名,企图把财政厅的收入攫为己有,遭到毛泽民的坚决抵制。

毛泽民在新疆工作长达4年之久。他的全部行装,只有一个旧皮箱、一个藤条包,一切衣物、书籍全部装在里面。他的一双旧毡筒靴穿了好几年,一顶旧皮帽带到新疆后,却一直不肯换新的。他始终保持着共产党人“出淤泥而不染”的优良品质,一身正气、两袖清风。

编辑:正龙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