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艺惠民丨“学党史 传经典 推新作”系列主题阅读活动正式启动

来源:金羊网 作者:孙磊 李曼霞 发表时间:2021-05-26 18:32
金羊网  作者:孙磊 李曼霞  2021-05-26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营造浓厚学习氛围。

文/图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孙磊 通讯员 李曼霞

5月25日晚,由广州市文联主办的“学党史 传经典 推新作”系列主题阅读活动在广州从化正式启动,中国诗歌学会会长、中国作家协会主席团委员杨克现场就“新时代诗歌写作”这一主题进行分享交流。

这一系列活动旨在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和红色文化传承,进一步推广全民阅读,不断提高市民思想道德和科学文化素质,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营造浓厚学习氛围。

WechatIMG200.jpeg

结合党史学习推惠民新举措

活动现场,市文联党组成员、专职副主席陈永亮介绍,“学党史 传经典 推新作”系列主题阅读活动由16场读书沙龙组成。

活动将结合党史学习教育主题,邀请知名文艺家、专家走进广州农讲所旧址纪念馆、广州鲁迅纪念馆、全国第一次劳动大会旧址等红色文化场馆及各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围绕红色经典,同读者分享阅读体会,加深市民群众对广州红色文化的了解与认同。

WechatIMG202.jpeg

陈永亮

据悉,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宣传百年广州文艺成果,今年以来,市文联开展了多项文艺志愿服务,如“时代先声——广州文艺百年大展”、“文艺之美 党史之光——广州市党史学习教育文艺故事会”等主题展会。

此次“学党史 传经典 推新作”系列主题阅读活动采用读书沙龙的形式面向人民群众,既延续了市文联一以贯之的“文艺惠民、文艺为民、文艺乐民”的文艺服务理念,又为文艺服务市民增添了新内容、新形式。

诗歌写作的关键在于发掘新角度

活动中,现场主持人、广东省朗诵协会副会长杨芳深情朗诵了杨克的最新诗作《听见花开》。

WechatIMG201.jpeg

杨芳朗诵杨克的最新诗作《听见花开》

该诗共11小节,以粤港澳大湾区11个城市的地标景观与市花为意象,结构紧凑,想象奇特,语言极富张力,生动表达了诗人对于大湾区各地穿越历史、共同绽放、共创未来的深切愿望。

随后,杨克向现场观众分享了作品《听见花开》和《大湾区的天空》的创作体会。他指出,“诗歌写作的关键在于发掘新角度”,以平常事物带给读者全新的审美体验。

诗歌写作如何发掘新角度?杨克认为,应该少用概念,多用意象。中国古典文学向来重视意象,由此形成了独特的“主情”传统,大量优秀诗歌都具有“言有尽而意无穷”的独特审美韵味。

WechatIMG199.jpeg

杨克

在选用意象时,杨克也指出,诗歌意象不能局限于自然之物。新时代,诗人应善于取日常生活中的新事物、新技术入诗,使诗歌与时代紧密结合,切实反映出新时代中国社会的种种变化。

编辑:木青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