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全食+超级月亮惊艳亮相 一晚看尽“阴晴圆缺”

来源:金羊网 作者:梁怿韬 发表时间:2021-05-27 06:53
金羊网  作者:梁怿韬  2021-05-27
为目睹“超级吃月亮”天象,当天下午起就有市民前往观测条件较好的跨江桥梁、高楼楼顶等地等候观测。
图片摄于26日20时16分,处于月食状态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梁喻 杨奇 实习记者 郭丹琢 罗辉跃 摄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梁怿韬

昨晚,你仰望天空看超级月亮叠加月食的奇观了吗?根据此前天文部门公布的数据,26日19时02分,超级月亮在广州以东偏南方向的夜空升起,同时上演月全食。为目睹“超级吃月亮”天象,当天下午起就有市民前往观测条件较好的跨江桥梁、高楼楼顶等地等候观测。

从当晚不少观测者的反映看,月亮并没有“准时上班”,约19时30分才在广州上空亮相,此时月亮左半圆略带光边,大部分呈现暗红色,俗称“红月亮”。

“这个时候的月亮,实际已经‘生光’。”广州市五羊天象馆常务副馆长李建基根据广州地区观测者的说法及大家拍摄的月亮照片判定,月亮当时已被“吃过”,正处于“吐出来”阶段。之所以“被吃”的月亮常现红色,是因为月亮的光实为反射太阳的光,太阳光“赤橙黄绿青蓝紫”七种颜色当中红光波长最长,穿透大气层或折射散射的能力最强,故即使月亮进入地球本影时,公众仍可目睹到月亮呈现暗红色。

记者当晚观测到,20时前,月亮时不时被云遮住。20时后,月亮已基本跃过广州东面天空的低云,其颜色也由最初的暗红变得越来越亮,形态也越来越圆。20时53分,月亮已完全复圆。

据悉,明年超级月亮、月全食还将亮相广州上空。广州市五羊天象馆预计,2022年7月14日凌晨可见超级月亮。2022年11月8日将出现月全食。

编辑: 宝厷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