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地铁二十二号线首通段短轨贯通

来源:金羊网 作者:徐振天 林佳 黄国庆 刘锦睿 发表时间:2021-05-27 22:37
金羊网  作者:徐振天 林佳 黄国庆 刘锦睿  2021-05-27
二十二号线首通段(番禺广场至陈头岗)长18.2公里,共需敷设轨道约36.4公里。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徐振天 通讯员 林佳 黄国庆 刘锦睿

图/广州地铁提供

继广州地铁十八号线首通段(番禺广场至陈头岗)顺利完成逐级提速试验后,其“姊妹线”二十二号线近日也迎来重大工程节点。5月25日,随着二十二号线番禺广场站至陈头岗站区间最后一节25米钢轨就位,广州地铁二十二号线首通段(番禺广场至陈头岗)实现短轨贯通。

施工人员开展铺轨作业

据悉,二十二号线首通段(番禺广场至陈头岗)长18.2公里,共需敷设轨道约36.4公里。面对施工作业战线长、工期紧、任务重的重重困难,广州地铁及施工单位中铁建华南建设有限公司广州地铁二十二号线一分部(中铁十九局管段)的建设者们提前统筹,完善施工方案,为施工提供全方位保障。为如期完成轨道施工任务,地铁建设者们设置了3个铺轨基地,投入141台混凝土运输车、8台轨道车、27台铺轨机等设备,高峰期共有720人同时作业,通过多班组倒班轮流施工的方式加快施工进度。

施工过程中,地铁建设者们还采取“机铺”和“散铺”相结合的方式,有效解决了专业交叉作业多、施工空间狭小的施工难点,充分提高了铺轨工作的效率。同时,引用国内最先进的高铁CPIII测量技术,对轨道几何尺寸进行全面系统性的测量与调整,测量误差控制在1毫米以内,大大提高了施工的精确度和轨道的平顺性。此外,地铁建设者们还通过采用“轨行区管理系统”,全面加强施工调度及轨行区安全管控能力,有效地提升了施工效率和工程安全质量。

广州地铁集团介绍,线路短轨顺利贯通为后续的长轨贯通及设备安装、车辆调试等环节创造了有利条件,也为首通段的冷、热滑试验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截至目前,二十二号线首通段(番禺广场至陈头岗)土建工程累计完成94%。4座车站进行设备安装及装修施工;全段区间进行轨道、供电等专业施工。轨道工程已进入长轨焊接阶段,为下一步列车冷、热滑测试提供条件。陈头岗停车场、陈头岗停车场出入场线及祈福至陈头岗区间已“三权”移交。(文中车站名仅为工程暂用名)

编辑:木青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