室内等候+上门派号,广州部分抗疫服务点优化服务流程减免市民雨热等待

来源:金羊网 作者:梁怿韬 发表时间:2021-05-29 21:15
金羊网  作者:梁怿韬  2021-05-29
未来一周天气展望:高温暂退雨水增强,户外活动注意防雨防风防雷。

文/图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梁怿韬(署名图除外)

雨和热是近期广州天气主题。仅5月29日当天,广州便经历了高温、雷雨大风、暴雨等“雨热”气象预警。为减少市民直接在太阳或雨水中等待核酸检测和疫苗接种时间,广州部分抗疫服务点优化市民等候流程。预计未来一周广州高温暂退雨水增多,市民和各抗疫服务点需留意天气的变化。

早有规划+临时改变,广州部分抗疫服务点减免市民雨热中等候

不少广州市民因验核酸和打疫苗而排队等候,雨热天气下这种等候会为市民带来不适感。5月29日下午暴雨预警信号生效期间,记者在越秀区农林街道新冠疫苗接种点看到,街道将竹丝岗社区党群服务站临时设置为接种点。等候接种的市民,被安排在党群服务站对出的房屋架空层内等候。尽管等候仍需时间,但面对户外时而毒辣阳光时而倾盆大雨的天气,市民可以在头顶风扇身旁有饮用水的环境下等候打疫苗。一旦被安排进入接种点,等候市民可立享空调带来的清凉。“原本还担心要淋雨,现在看起来环境不错。”有接种完疫苗的当地居民,为接种点的设置点赞。

5月29日下午,广州市越秀区农林街道新冠疫苗接种点,居民在有风扇的室内环境等候

“这里原本不是疫苗接种点,我们更改了位置,改善市民等候环境。”记者从农林街道获悉,街道原本规划将疫苗接种点安排到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无奈该中心场地有限,街道评估难以满足接种需求,于是在五一假期前便协调由室内空间比卫生服务中心更宽敞,门前还有架空层遮阳挡雨环境的党群服务站替代。

“虽然牺牲了党群服务站一些办公区域,但现在看起来,居民们获得更好等候环境。”农林街道疫苗接种点内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无论是接种居民还是维持秩序工作人员,都不用在高温暴雨天气下挨热受淋。

5月28日晚上,天河区珠江新城海滨花园部分楼栋居民接受核酸检验。记者现场所见,检验点和居民等候路径,设置在楼栋一楼的架空层。等候检验的市民无需担忧可能突然“来袭”的降雨,即可接受检验。“本来做核酸检验,心里就有一点担忧,但看到现场安排比较好,心里的担忧就少一些。”有接受检验的居民告诉记者。

5月28日晚,珠江新城海滨花园,居民在架空层进行核酸检验

5月29日早上,原本担忧要在烈日暴雨环境下等候核酸检验的海珠区滨江街道居民,从街道微信公众号上收到当天核酸检验安排——街道将核酸检验点分别安排在辖区内12个社区当中,并由街道派出工作人员采取逐户上门向居民派号的方式安排核酸检验。记者当天下午在滨江街道小港社区核酸检验点看到,该检验点被安排在党群服务中心所在建筑内。现场虽然有居民在户外排队,但队伍不长,一名16时57分排进队伍最后的居民,17时02分已轮候到队伍头并安排进入检验点。期间虽然天空降雨不断,但现场警员巧妙地引导市民在内巷建筑物屋檐下排队,最大限度减小居民被雨淋的概率。

“比想象中排队的时间少了很多。”接受核酸检验的市民告诉记者,他很满意街道这次的核酸检验安排。

5月29日下午,广州市海珠区滨江街道,工作人员有序引导居民进行核酸检验

未来一周天气展望:高温暂退雨水增强,户外活动注意防雨防风防雷

截至5月29日19时,广州所有行政区的雷雨大风和暴雨预警信号均暂时解除,部分行政区仍维持高温预警信号。广州市气象台5月29日傍晚预计,随着“龙舟水”的增强,暴雨和大暴雨天气预计在未来一周频频出现。预计5月30日广州市区阴天有大到暴雨,5月31日广州市区阴天有大到暴雨局部大暴雨,6月1日广州市区阴天有暴雨局部大暴雨,展望6月2日至6月5日广州依然雨势不断。在持续降雨下,广州的日最高气温在5月31日至6月5日期间预计不超过31℃,6月1日和6月5日预计最高只有28℃。

广州市气象台5月29日傍晚对未来一周的天气预测,高温暂退雨水增强 广州市气象局官方微博制图

广州市气象台提醒,未来一周广州的户外活动需注意防雨、防风、防雷;临时构筑物、户外广告牌、树木、厂房工棚等设施需做好防御雷击和大风措施;强降水时段可能与早晚出行高峰期叠加,请相关部门做好交通疏导工作;前期降水已导致土壤含水量较多,注意防御强降水及其导致的城乡积涝、山洪和泥石流、山体滑坡等地质灾害;需特别关注道路及涵隧内涝灾害引发的车辆被淹、人员被困、商铺受浸等不利影响,有关部门应提前布防做好应对措施。

编辑:木青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