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习话】应对气候变化是各国共同的任务

来源:央广网 作者: 发表时间:2021-05-29 21:20
央广网  作者:  2021-05-29

习近:要推动建设更加公平公正、均衡普惠、开放共享的全球能源治理体系,为全球能源治理贡献更多方案。应对气候变化是各国共同的任务。

这段话出自2021年5月19日习近平通过视频连线见证中俄核能合作项目开工仪式时发表的致辞。

气候变化问题是全球共同面临的挑战,应对气候变化是各国的共同责任。中国一直积极应对,是世界上采取力度最大的国家之一。2020年9月22日,习近平主席在第七十五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上宣布我国2030年碳达峰、2060年碳中和目标。应对气候变化和绿色转型在中国已成为全社会的共识和行动。

能源转型是应对气候变化和绿色发展的重要前提。目前,我国对化石能源高度依赖,化石能源占全国能源84%左右,非化石能源占15%左右,能源转型任务非常艰巨。大力、提速发展非化石能源,是中国应对气候变化,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的重要内容。

此次中俄核能合作就是中国应对气候变化的具体体现。田湾核电站和徐大堡核电站建成投产后,年发电量将达到376亿千瓦时,相当于每年减少二氧化碳排放3068万吨。

中国应对气候变化和绿色转型,会催生重大投资机遇。中国的投资机会,将同世界各国分享,促进全球共同繁荣。据测算,中国实现2060年碳中和目标,有望催生数十万亿级的绿色投资机会。中俄合作也向世界说明,应对气候变化不是各国的零和博弈,而是可以实现各国之间的共赢。

(本期特约专家:张永生 中国社会科学院生态文明研究所所长)

编辑: 正龙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