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场直击】暖故事:做完核酸检测,有人留下做志愿者,有人送上爱心凉饮

来源:金羊网 作者:侯梦菲 周小莉 发表时间:2021-05-31 23:08
金羊网  作者:侯梦菲 周小莉  2021-05-31
各核酸检测点的居民都有序配合检测,热心居民核酸检测结束“变身”志愿者。

文/图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侯梦菲 通讯员 周小莉 

5月31日,广州市越秀区开展全区全员核酸检测的第二日。记者在越秀区梅花村街社区卫生站、保利中环、亚洲国际大酒店等检测点蹲守发现,各核酸检测点的居民都有序配合检测,热心居民核酸检测结束“变身”志愿者,越秀区侨界青年联合会的企业家还为检测点送来爱心凉饮。 

梅花村居民排队,等待做核酸检测

援鄂护士再出征,对抗疫胜利充满信心

31日早上8点多,越秀区梅花村街社区卫生站核酸采集点的帐篷下,居民已经排起长龙,这里是梅花村街最忙的核酸检测点之一。

医护人员做好准备,为居民进行核酸采样8点半,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以下简称“中山一院”)烧伤科护士石锐和9名同事,也带着检测物资赶到越秀区梅花村街社区卫生站,并开始进行采样前的准备工作。

中山一院医护人员在梅花村街为居民做核酸检测

石锐告诉记者,5月26日晚将近10点的时候,他给护士长发了一条“请战微信”:“护长,如果医院需要人支援发热门诊或者其他地方,我愿报名!作为党员也应该冲锋在前!”次日,他又写下书面的申请书。5月30日,中山一院向越秀区派出60人的核酸采样医疗服务队,石锐终于如愿以偿,奔赴梅花村街进行核酸检测。

“我很早就提交申请书,但医院派到第四批核酸采样医疗服务队才轮到我。”石锐说,这是因为广大医护人员支援一线的热情很高,一半以上的医护人员都报了名,其中还有不少是援鄂抗疫的“老兵”。

中山一院重症医学科的护士吴林珠就是援鄂医疗队的队员之一。去年正月十四,吴林珠曾作为中山一院第三批医疗队队员驰援武汉两个月。

“武汉是我的母校所在地,广州是我生活的地方,只要有需要,我都会义无反顾支援抗疫一线。”吴林珠说,很多去年支援武汉的医护工作者如今也都奋战在广州抗疫一线,“广州抗疫有知识储备、专家支撑,政府的行动也非常快,我对广州抗疫胜利充满信心。”

当地居民请假做志愿者,发动企业捐献爱心凉饮

除了医护人员,还有不少志愿者、社区工作人员奋战在抗疫一线。值得关注的是,不少检测完的居民还自发变成志愿者,留在现场进行志愿服务。

志愿者和医护人员协助长者做好信息采集记者看到,梅花村街社区卫生站排队的队伍中有不少长者,而核酸检测的第一关就是扫码填写信息。现场,有不少“红马甲”志愿者协助居民做好信息采集和信息核对。

“我昨天来社区卫生站做核酸检测,发现他们的志愿者人手不是很充裕。因此,今天专门向公司请假来做志愿者。”27岁的小罗告诉记者,去年疫情期间,她就曾在社区做志愿者,“所以,这次再来当志愿者,家人和公司都很支持我!”有人出力,有人出物,一线暖心故事源源不断。

方扬立(左四)和其他“战友”,一起为抗疫人员送上爱心凉饮31日上午,广州市越秀区侨界青年联合会会长方扬立一连跑了5个站点,为一线抗疫人员送上凉饮。

方扬立说,自己和母亲昨天到社区做核酸检测,看到社区检测点的医卫人员、志愿者、警员夜以继日地奋战在一线,守护人民群众的健康安全,很受感动。“昨晚回去,我们就在侨青微信群发起筹款,大家都非常踊跃!当晚,我们就购买了品类不同的凉饮。”

31日上午,越秀区侨青分别为越秀区华乐街、东山街、六榕街、梅花村街和越秀区卫生局捐赠280多箱清凉饮料,慰问战斗在一线的居民健康守护者们。

“虽然不能在一线做志愿者,但希望我们能给一线奋战的医务人员、志愿者和社区工作人员提供一份清凉!”方扬立说。

编辑:王俞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