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集】现场直击荔湾封锁两街道 居民淡定足不出户

来源:金羊网 作者:李焕坤 符畅 陈秋明 发表时间:2021-05-31 23:24
金羊网  作者:李焕坤 符畅 陈秋明  2021-05-31
今起白鹤洞街、中南街全域实施封闭式管理。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李焕坤 符畅

图/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陈秋明 

5月31日12时许,广州市荔湾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发布公告称,即日起,对荔湾区5条重点管控街道中的白鹤洞街、中南街全域,实施封闭式管理。

实施前,每户每天限1人外出购买生活必需品,实施期间,广大居民须足不出户,日常必需物品由属地街道配送。当日下午3时许,记者前往白鹤洞街、中南街附近了解情况。

两街强化管控,居民淡定居家 

5月29日,广州市发布关于新冠肺炎疫情分级分类防控工作的通告。通告指出,在荔湾区海龙街、白鹤洞街、中南街、东漖街、冲口街区域范围内:所有人员以居家为主,停止非日常生活必须的一切活动,除每户每天限1人外出购买生活必需品外,其他人员不得外出。

5月29日至30日,羊城晚报曾派出多路记者前往上述5条街道了解情况,发现居民有序凭证出入,在限定区域内活动;生活物资充足,价格合理。

31日的一纸通告,白鹤洞街、中南街全域实施封锁措施,所有公共场所被关闭,禁止人员进出。全体居民足不出户,日常必需物品由属地街道配送。日常做好居家健康管理,自觉配合门禁、测温、登记、消毒、核酸检测等防控措施。

为什么强化管控?通告显示,荔湾区共有本地确诊病例21例、无症状感染者5例。记者梳理发现,超过一半的确诊病例、无症状感染者集中在白鹤洞街鹤园小区、鹤平小区、中南街海南村等。

家住鹤园小区的邓阿姨接受记者电话访问。她介绍,楼下备有不少物资车,同时自己通过居委订购鸡蛋、鸡肉、蔬菜等食材,50元一份,晚点就会有人送到门前。

“家人情绪稳定,积极配合政府部门防疫要求。”她说。家住广钢新城中海花湾壹号的姚小姐通过微信告诉记者,物业早在上午就告知自己需留在家里,所以看到政府通告时,并不意外。“看业主群里说,快递外卖可以放在卡点外,由志愿者送上来,生活不需要担心。”

志愿者汗流浃背,民警冒大雨执勤

下午3时许,记者来到广船鹤园小区(东南门)。只见该位置站着5名民警、6名志愿者,门口围着雪糕筒和铁马,民警主要负责排查进入小区的车辆、人员,志愿者旁则堆积着快递和外卖。

志愿者张大哥告诉记者,他是鹤园小区的居民,从12点开始值班,主要负责接收外卖和快递,然后统一送到各家各户。“如果是药品,我们会立刻送上门;如果是其他东西,每隔一段时间我们就会送一次。”

记者注意到,这些志愿者戴着厚厚的口罩、防护面罩,不停地从外卖员手上接过各家各户的物品,不停起立蹲下做整理,亮绿色的志愿者服上被打湿了一片。但他们并不觉得辛苦,“在家也是无聊,不如出来给大家跑跑腿,干干活,挺好的!”张大哥爽朗地说。

随后,记者来到海南村外,这里也被围蔽起来。这时,天上突然下起瓢泼大雨,一些护栏、物资被吹倒在地,只见工作人员连伞都顾不上打,从有遮蔽的地方跑出来整理。

在一旁的鸿天国际酒店用品采购中心外的党员先锋岗,记者看到三名执勤的民警不约而同高举一臂,拉住党员先锋岗的帐篷,他们的黑色衣服因为雨水,颜色变得更深。

其中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民警告诉记者,他们是广州市公安局白云区分局警察训练部的新警,被派来支援荔湾区的疫情防控。“我们从5月30日开始过来执勤,三班倒,主要负责检查过往车辆。”该民警表示,虽然下着大雨,但他们不能离开岗位,高举一臂是为了让帐篷不被风吹走。

编辑:王俞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