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远英德:用活“乡村新闻官”讲好红色故事

来源:金羊网 作者:陈强、黄光锬 发表时间:2021-06-01 06:32
金羊网  作者:陈强、黄光锬  2021-06-01
在全国首创“乡村新闻官”制度,组织乡村新闻官用本土语言生动传达上级政策,讲好本土故事,帮助农民致富。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陈强 通讯员 黄光锬

近年来,清远市积极探索、大胆实践,在全国首创“乡村新闻官”制度,组织乡村新闻官用本土语言生动传达上级政策,讲好本土故事,帮助农民致富。记者采访了解到,清远英德市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中,努力整合基层宣讲资源平台,用活“乡村新闻官”,找准党史宣讲工作和乡村新闻官播报融合切入点,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深入人心。

目前,英德全市24个镇(街)均遴选了优秀乡村新闻官纳入本镇(街)党史宣讲团队伍,全面铺开党史基层宣讲工作。乡村新闻官们利用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所)、农家书屋、文化广场、社区公园等场所,组织开展“党史故事分享会”“大榕树下小讲堂”等基层党史宣讲活动。比如,如横石水镇把祠堂变课堂,结合红色革命故事播报党史;东华、九龙、横石塘、大站等镇乡村新闻官走进各类革命遗址、场馆开展党史播报,累计开展乡村新闻官党史现场宣讲活动350余场次。

当地还围绕英德革命烈士陵园、鱼湾苏维埃政府旧址等本土红色“活教材”,制作乡村新闻官党史宣讲音频视频。发挥网络传播速度快、覆盖面广、持续效果好的特点,在“悦英德”APP开通“乡村新闻官”频道,充分利用“英德发布”“抖音”“快手”等新媒体平台和各类网络宣传平台,大力推送乡村新闻官党史宣讲音频视频,截至目前,全市推出乡村新闻官党史主题原创音频视频120余篇,在全社会营造良好的党史学习氛围。

为了确保乡村新闻官党史宣讲工作政治过硬、方向不偏、内容充实,英德为全市乡村新闻官发放《党的光辉历程(中共一大至十九大情况简介)》《中共党史大事记简表》等学习资料,组织乡村新闻官到红色革命遗址遗迹、纪念场馆实地参观学习,重温党的各个历史时期重大事件、重要人物,全面掌握党的百年光辉历程和发展主线。当地还落实专人广泛收集整理党史故事、党史知识、文献资料等党史学习资源,指导、把关各镇(街)乡村新闻官播报内容和质量。

此外,英德市还启动2021年乡村新闻官播报大赛,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为主题,组织全市乡村新闻官以赛代训,讲好红色故事、传承红色基因、弘扬红色文化。

编辑: 宝厷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