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论坛漫评 | 特色党课激活党史学习教育“一池春水”

来源:人民论坛网 作者:唐代远 发表时间:2021-06-01 16:59
人民论坛网  作者:唐代远  2021-06-01

知所从来,思所将往。用党的最新理论全方位、高质量的武装党员头脑,转化党史学习教育成果,需要党员干部备好“特色党课”教案,发挥情景党课、实践党课、红色课堂的突出作用,“借力”增强党史学习教育的鲜活性和多元性,确保学习教育走深走实,更具“趣味”“甜味”“原味”,“党味”更浓。

情景党课让党史学习有趣味。各级组织部门要精心组织、科学策划,充分利用党史趣味知识竞赛、游园会、体验式特色活动,把“工作学”与“生活学”相结合,以实物、实景、实例、实事为载体拓宽党史学习教育路径,为党史学习插上情景的“翅膀”,增强互动性、灵活性,让党史学习教育寓教于乐中,不断引导党员群众知史爱党、知史爱国,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

实践党课让党史学习有甜味。理论来源于实践而指导实践,党史学习内容必须联系实际、贴近实际,注重讲活历史故事、用活红色资源、搞活教育形式,深挖本土史志,提炼党性教育资源,鲜活的开展重走长征路、参观红色遗址、祭扫革命烈士陵园等实践党课,扩大党史学习教育的参与度和受益面。同时,建立起党史学习和个人实际工作间的桥梁,既要“上接天线”,也要“下接地气”,由“理论课堂”转化为“实践课堂”,做到知即行、行即知,将“办实事”作为践初心、担使命的发力点,将挥汗如雨的“咸味”化作真理的“甜味”。

红色党课让党史学习有原味。“百年风霜雨,多少英雄血”,党史学习教育要充分运用各种资源,以党史国史、红色故事、优秀党员先进事迹为“活教材”,从听一个红色故事、看一本红色书籍、忆一件红色物件等历史发展的“小视角”着手,不断激活党员干部“红色细胞”,释放各级党组织“红色堡垒”源动力,做到既有内涵又有颜值,撬动知史爱党、知史爱国的大主题,团结带领群众办大事、干实事,以优异的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作者:唐代远)

编辑:Giabun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