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论坛网评 | 让带露的小花绚丽芬芳

来源:人民论坛网 作者:林奥 发表时间:2021-06-01 16:59
人民论坛网  作者:林奥  2021-06-01
新时代的少年儿童,作为初升的太阳、带露的小花,必须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砥砺高尚品格、磨练坚强意志。

少年儿童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希望你们结合自身成长实际学好党史,以英雄模范人物为榜样,从小坚定听党话、跟党走的决心,刻苦学习,树立理想,砥砺品格,增长本领,努力实现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在“六一”国际儿童节到来之际,习近平总书记给江苏省淮安市新安小学的少先队员们回信,对他们予以亲切勉励,并祝他们和全国小朋友们节日快乐。

在刻苦学习知识中保持渴望、养成习惯。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想象力、创造力从哪里来?要从刻苦的学习中来。少年强则国强。广大少年儿童从小保持对知识的渴望、对探索求知的无限兴趣,养成刻苦学习的好习惯,才能最大限度地开发想象力、创造力,才能在真学真悟中成长为栋梁之材。刻苦学习的习惯,不是一朝一夕可以养成的,是长期坚持、培养热爱的结果。少年儿童既要向书本学,学习理论知识、思想方法,多看多问多思考,打牢坚实基础。又要向实践学,自觉坚持问题导向,带着问题找答案、带着思考寻思路,从打开一个个小困惑开始,在如饥似渴学、珍惜时间学、坚持常态学中学有所获、学有所得、学以致用。

在坚定理想信念中找准方向、坚毅笃行。理想指引人生方向,信念决定事业成败。少年儿童只有从小就立大志、立长志,听党话、跟党走,才能在听党召唤、跟党奋斗的前进道路上找准方向、坚毅笃行,真正成为祖国和人民事业发展的接班人。新时代的少年儿童,似茁壮成长的小树苗。小树苗若想成长为参天松,首当其冲的就是要坚定理想信念,始终坚定为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而奋斗的理想信念。青少年时期正值理想信念、价值观念形成的关键时期。需要正确的引导,帮助他们科学客观地认识内外部环境,找到正确的前进方向,引导他们坚定听党话、跟党走的决心,不断在英雄模范人物身上汲取前进力量。

在砥砺高尚品格中磨练意志、顽强奋进。养大德者方可成大业。新时代的少年儿童,作为初升的太阳、带露的小花,必须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砥砺高尚品格、磨练坚强意志。百年风雨中,无数革命先辈、共产党人用自己的身体力行、无私奉献诠释着高尚品格、坚强意志,从老垦荒队员的感人事迹到“新安旅行团”的感人之旅,都犹如一道道闪亮的光指引着前进的路。承载着时代重任的青少年,要主动向历史学、向革命先辈学、向优秀共产党人学,从他们的故事中感悟高尚品格,从他们留下的精神财富里感悟坚强意志。向他们学习,体现在汲取养分后的一言一行中,体现在每一个坚定的选择里、每一次坚强的锤炼中。同时,要把劳动光荣的观念树起来、践行好,在劳动锻炼中磨练意志、顽强奋进。

在增长过硬本领中施展才华、增长才干。欲担重大使命,必有过硬本领。对于少年儿童来说,成长成才之路并不是一帆风顺的,还可能遇到这样那样的风险与挑战。只有真学真会、真懂真用、真练真行,才能练就迎难不畏难、克难勇攻坚的真本事、硬本领,才能“一遇风云便化龙”,遇到更好的自己,才能把握住施展才华、增长才干的机会,为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要自觉融入校园大舞台,珍惜每一次学习知识、提高能力、展示自我的机会,在老师的指导、同学的帮助下,不断沉淀、不断进步。要自觉融入实践大课堂,积极主动参加各类实践活动,珍惜每一次实践锻炼的机会,不仅干得实,还想得深,不断增强过硬本领。(作者:林奥)

编辑:Giabun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