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场直击】守护中南街 他们已奋战120小时

来源:金羊网 作者:张璐瑶、符畅 发表时间:2021-06-03 06:55
金羊网  作者:张璐瑶、符畅  2021-06-03
5月28日起,全所民警辅警都开始吃住在所,坚守疫情防控一线,与辖区约6万群众共进退。
中南派出所民警通宵执勤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张璐瑶 符畅

图/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何奔

5月28日起,广州荔湾区中南街海南村实施封闭式管理;5月29日起,中南街被调整为中风险地区;6月2日起,中南街被调整为高风险地区……

广州市公安局荔湾区分局中南派出所是这个高风险区域内唯一的一个派出所,5月28日起,全所民警辅警都开始吃住在所,坚守疫情防控一线,与辖区约6万群众共进退。

至6月2日,他们已经守了整整120个小时。

“你是警察,你不上,谁上?”

“这几天都没有睡觉!”中南派出所所长邬松君曾是全国有名的打“飞抢”英雄,是“全国特级优秀人民警察”,手臂上与犯罪分子搏斗时留下的疤痕仍在,声音却已沙哑,白头发也多了。

邬松君的战斗,从5月20日开始铺开。

5月20日起,他率队连续支援荔湾区彩虹派出所、白鹤洞派出所;随着疫情防控形势变化,他又带队撤回中南派出所,守好中南街。

中南街道面积大,辖内居民主要集中居住在海南村、海中村,管控难度很大。为了守好这条街,广州市、荔湾区调集力量前来支援,组成了一支600多人的安保队伍。

“你是警察,你不上,谁上?你不维护辖区秩序,谁去维护?”邬松君说,“这是我们的天职!”

守卡口、巡逻防控、应急处突、劝导群众、派“三人小组”、维护秩序……邬松君打开手机说:“这是我从警20多年来电话最忙的时候,一天至少接300个电话!”

这几天,中南派出所“90后”辅警卢永祥的一天经常是这样度过的——早上8点半开工,9点穿上防护服开始巡查。白天,他协助维护核酸监测点秩序,严密管控重点路段及场所,协助走访涉疫重点人员;晚上,还要协助对辖内居民开展电话回访,做好防疫宣传和信息核查登记。这些忙完已是凌晨1点多。深夜,他又继续挤时间梳理办案材料,等到躺到床上,已是凌晨3点多了。再睡4个小时,又开工了……

他是土生土长的中南街人,5月25日开始,他便扎在所里,每天平均步行3万步,衣服干了湿湿了干。“我最希望疫情快点过去,老百姓的生活回归常态。”卢永祥说。

“刀山敢上,火海敢下,有什么怕的?”

在中南街各个卡口,还有一些年轻的面孔,他们是一个多月前刚加入广州警队的新警。

新警夏守济和杨鑫驻守在中南街增南路口,这里是进入海南村的重要卡点。5月29日清晨5点半,原本在警训部培训的他们,突然收到支援中南派出所的紧急通知。“原本以为是一次紧急拉练,没想到来真的。”杨鑫说。

连日的暴晒和暴雨,让两个小伙子的皮肤变得更加黝黑,他们却说:“这份特殊的经历,会让我们变得更有胆量。”

广州市公安局荔湾区分局派驻中南派出所纪检专干林绍宽还有一个月就要退休了。疫情一来,他二话没说,套上防护服就上了一线。孩子还有几天就要高考了,而他至今还没有回过家。“大家都在干,当警察几十年了,作为一名老共产党员,我也不能退!”林绍宽说。每天穿上闷热的防护服,热!但他更怕的是弟兄们的防疫工作没有做好,他的主要任务,就是监督大家守好卡点,保护好群众,也保护好自己。

“刀山敢上,火海敢下。这个时候,有什么怕的?只要需要,我还可以干!”他说。

编辑: 宝厷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